降血壓的新飲食療法--得舒飲食

2012-04-16

 

認識得舒飲食

       得舒飲食(DASH diet),這個近年來很熱門的名詞,或許對您很陌生,但在醫學界卻是早已被推崇的新飲食療法。得舒飲食的原意是指利用飲食的方法來預防及治療高血壓(DASH: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給您不得不控制血壓的理由

       高血壓的預防及控制為何如此重要,根據2005~2008年國民營養調查資料顯示,高血壓的盛行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在台灣,每5個成人<19歲以上>就有一個是高血壓,40歲以上每3.5人就有一人是高血壓<高血壓定義:收縮壓>=140mmHg或舒張壓>=90mmHg或有服降血壓藥物者>。

       高血壓在台灣除了是個常見的慢性病外,您可能不知道國人歷年(民國75~97年)十大死因排行中,高血壓已經連續22年榜上有名了,雖然值得慶幸的是,97年國人十大死因排行,高血壓已排除十名以外,但十大死因中的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腎臟疾病卻仍然與高血壓有關。

生活型態調整及飲食療法,幫助控制血壓

       在血壓剛剛開始偏高時,可以使用生活型態與飲食療法改善血壓,減少藥物的劑量。研究證實配合改善這些生活型態確實有降壓效果,單一種生活型態調整即能降低血壓,若能採取二種以上的生活型態調整,效果更佳。

採取得舒飲食療法,更可以積極降低血壓

       由時飲食中鈉鹽攝取量與血壓有明顯關係,減少鹽的攝取(6克鹽;2.4克鈉)可以有中度降低血壓的效果,但若能嚴格減鹽(鈉),到幾乎煮菜不用鹽的地步,則降血壓的效果才會比較明顯。根據美國心臟學會臨床研究發現,連續使用8週「得舒飲食」,可使收縮壓、舒張壓分別降低11mmHg、5mmHg,由於整體血壓降低一成,採取得舒飲食療法竟有等同一顆降血壓藥物的治療效果,這就是醫學界大力推崇「得舒飲食」的原因了。

得舒飲食降血壓的原理

      得舒飲食強調許多高血壓人應「多吃有益血壓控制的食物」。這些有益血壓控制的食物所具備的營養特色為:高鉀、高鎂、高鈣、高膳食纖維、不飽和脂肪酸豐富以及低飽和脂肪酸。結合幾種能降血壓的食物,以多種營養素的搭配,全方位的改善健康來達到降血壓的目的。

得舒飲食五原則

1.選擇全穀類:每天三餐中有兩餐盡量選用未精製的全穀類(糙米飯....等)。

2.天天5+5蔬果:餐餐2~3樣蔬菜(每樣半碗熟青菜),一天五份水果。

3.多喝低脂奶: 一天至少一杯半低脂奶。

4.紅肉換白肉:以豆製品、白肉(魚、去皮雞鴨鵝)為主。

4.吃堅果,用好油:每天一湯匙核果、種子。烹飪使用植物油,少油烹調且避免油炸。

       得舒飲食是一種高蔬果飲食,豐富的纖維質可能造成腹脹等腸胃不適症狀,採用得舒飲食時,漸進式增加蔬果攝取可以改善此問題。此外,有腎功能問題的病人,再使用得舒飲食前,請先諮詢你的醫師、營養師。

 

 

 

歡迎您留下您寶貴的意見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