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腦中風恢復黃金期(一)

2012-04-16

 

會致命的腦中風

       時植入冬,隨著寒流一波波增強,腦中風病患也逐漸增加,依據衛生署民國99年統計資料顯示,腦血管疾病高居台灣地區十大死因的第三名,而一般俗稱的「腦中風」即屬於腦血管疾病。腦中風主因是腦內的循環障礙,如血管破裂出血或血管梗塞,造成腦細胞缺乏養分與氧氣,進而造成腦部損傷,無法維持正常生理機能,其臨床症狀包含了口眼歪斜、急性的肢體無力或活動障礙、構音障礙、言語及溝通困難、大小便失禁等等,嚴重的會造成意識模糊、昏迷,甚至死亡。

 

中醫觀點和治療以猝然昏倒、不省人事或口眼渦斜、言語不利、半身不遂為主症的疾病。因為起病急遽,變化多端,來勢較猛故古時將之類比名為中風。對於腦中風的治療,中醫強調辯證論治,採取個人化的醫療,針對痰、火、風、瘀、虛等不同病因病機,施以針對性的治療,一般常用的藥方有小續命湯、血府逐瘀湯、補陽還五湯、菖蒲鬱金湯等等;在針灸治療方面,也依疾病狀況施予頭皮針、體針等刺激,有醒腦開竅、促進經絡血氣運行等功效。近來隨著醫療技術的發展與中西的良好溝通,對於腦中風患者,中西醫整合治療扮演重要角色。發病初期,現代醫學的照顧是搶救生命的關鍵,待生命徵象穩定後,復健治療及妥善中醫針藥施治,則可以促進身體機能恢復,減少永久性的功能障礙。近年來國內學者針對缺血性腦中風病患早期介入中醫針灸治療,進行回溯性世代分析,研究顯示,不僅提高存活率,並降低肺炎、泌尿道感染及腸胃道出血等併發症的發生。

 

                                                                                                        

                                                                                                        

                                                                                                         歡迎您留下您寶貴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