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腦中風恢復黃金期(二)

2012-04-16

 

健保有給付,減輕經濟負擔

       為了改善病患日常生活能力與生活品質提升,並增加神經學功能進步與縮短住院天數,民國95年起健保局開辦「腦血管疾病之西醫住院病患中醫輔助醫療試辦計畫」,針對中風住院病患,實施中西醫合治照護,透過經費挹注,每位病患不論貧富,都能得到最好的治療,只要繳納健保規定的部分負擔,即可獲得科學中藥及每周三次的針灸治療,提供了腦中風患者住院期間完善的醫療照顧。此外還提供中醫護理衛教,以及飲食營養指導,讓患者及家屬出院後知道如何照料日常起居。而針對病情已穩定、進入慢性復健的腦血管疾病患者,自民國99年起,健保局則規畫了「腦血管疾病後遺症中醫門診照護計畫」,在病患發生腦血管疾病之診斷日起兩年內,也可以善用中醫門診資源,幫助腦中風後遺症的改善。腦中風後半年到一年內是復健黃金期,應把握這段時間尋求中西醫妥善照護,避免永久後遺症。

 

平時注意脂肪,併後積極復健

      在中西醫合治之外,正確的生活衛教是仍必要的,有高血壓、高脂血症、心律不整病史的患者,應規律的服藥,注意飲食的控制以及血壓的量測;事先重視防範「腦中風」的發生,遠勝於日後任何的治療。而積極的復健運動更是相當重要,臨床經驗看來,太受呵護的患者,吃飯要人餵,茶來張口,走路要扶,處處怕痛怕累的老爺夫人恢復時間通常拖得越久;反而是意志力堅強,告訴自己一定要好起來,每天堅持多作復健,就會好的快。

 

 

                                                                                                         歡迎您留下您寶貴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