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敵避」安全防蚊

2015-09-18

認識「敵避」安全防蚊
近期登革熱疫情情持發燒,除了讓大家開始重視居家環境的清潔,以避免病媒蚊的孳生,連帶的也讓市面上防蚊產品開始熱銷起來,而分析市面上號稱可以用來驅蚊的產品,大致上可分成兩大類,一類是含有精油的驅蚊液,另一種則標示含有「敵避」的成份,而到底「敵避」的用途是什麼呢?
其實,「敵避」(DEET)本身是一種話化學物質(N,N-Diethyl-meta-toluamide,N,N-二乙基間甲苯甲醯胺),於1946年由美軍發展出來而作為軍事作戰防蟲之用,它可以用來干擾蚊子的嗅覺,以達到驅除蚊子的作用,並非直接殺死蚊子,其作用時間依照使用濃度的不同而不同,一般來說,含有10%的濃度可作用2個小時,24%的濃度可作用約5個小時,但若使用超過30%的濃度,便無法再提升相對的保護力。
根據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的建議,2個月以下的嬰兒不建議使用含敵避的產品,而小孩子使用的濃度也不宜超過10%,孕婦則盡量避免使用,以免影響到胎兒,在使用時必須避免直接噴灑在臉上,或用在有傷口或發炎的皮膚上,可用肥皂水清洗皮膚,洗掉殘餘的敵避,避免不必要的化學物質殘留。
而許多人擔心敵避是否安全?其實在適當的使用下,它可有效地防止蚊子的叮咬,但曝露於過量的敵避之下可能會產生紅疹、水泡以及皮膚與黏膜刺激,而在少數使用過量和濫用的案例中,曾在孩童身上發生腦部相關疾病與癲癇發作的現象,所以務必把敵避儲放在兒童無法拿取的地方,以確保安全。敵避是目前國內唯一有效的藥用防蚊成份,只要遵守規範來使用,即可達到驅蚊之功效,才不會傷害到身體,又能安心的度過這波傳染疫情。

dengu


資料來源:藥師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