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臉上有痣嗎

2012-04-16

 

      您的臉上有痣嗎?東方人為了美觀,或命相學的觀點,會用雷射把臉上的痣除去。英國最新一份研究報告指出,臉上有痣,而且痣越多,看起來會比實際年齡年輕7歲,其原因是多痣的人,白血球染色體端粒較長,所以老化速度比較慢。

      對痣多的人,這的確是個好消息。因為之前的研究,痣多的人,罹患惡性黑色素瘤(一種皮膚癌)的機率較高,這個新結論,讓痣多的人也可以享受到另類的好處。

      皮膚醫學專家維若妮卡●巴塔耶分析了九百多對雙胞胎女性的染色體端粒(染色體末端的DNA序列),希望透過端粒的長度,了解痣的數量與生理年齡的關係。

      結果發現有痣的人老化程度較慢,較容易保持青春的外表,罹患心臟病與骨質疏鬆症等老年相關疾病的機率,也比沒有痣的人低。這篇研究已發表於「癌症流行病學生物標記與預防」期刊中。

    在學者眼中,染色體端粒類似「生物時鐘」。人體細胞隨時間逐漸分裂,端粒的長度也會縮短,如果端粒太短,細胞就會死亡。新研究發現,皮膚上的痣超過一百顆的人,染色體端粒的長度比皮膚上的痣不到25個的人要長,生理年齡因此比較年輕。

       巴塔耶說:「皮膚科醫師常說,不管自然給人什麼東西,一定有它的道理。如果身上長痣,只是為了增加得黑色素瘤的機率,那實在有點說不過去。」

       痣多,到底好還是不好?國內醫師認為,東西方人體質不同,因此持保留態度。除了美觀因素,為了避免變成惡性黑色素瘤,以下幾種痣仍鷹該注意。

      ◎色素不均(雜色)、邊緣不平整、界線不明、左右不對稱、直徑大於0.5公分。

      ◎會受到長期磨擦刺激的痣,如女性長在胸部和腰部的痣。

      ◎單一的痣突然快速變化。

      ◎長在手腳的痣,必須注意觀察。因為這些地方的痣比其他地方的痣,轉變為惡性黑色素瘤的機會較大。

      一般來說,愈大的痣,惡性的機率越大。

 

 

 

 

 

歡迎您留下您寶貴的意見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