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回家的路~談失智症

2012-04-16

 

        較常見的失智症可以大略分為三類,分別是:阿茲海默症氏失智症、血管性失智症以及路易氏體失智症。其中以阿茲海默氏失智症最常為見,約佔60%。

        造成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的病因有幾項假說,可能與腦部的神經傳導物質、蛋白質的代謝狀況或基因等有關。而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則是年紀,隨著年紀增加,得到阿茲海默氏失智症的機會就會大幅增加。其他的危險因子還包括:女性、家族史、曾有腦傷病史以及教育程度低等等。

         阿茲海默氏失智症的記憶力衰退是緩慢且持續的,初期可能不甚明顯,漸漸的家人會發現長輩的記憶力似乎有退步,當日常生活得自理能力、管理金錢的能力也都明顯退化,方才驚覺可能出現失智症的情形。

         由於認知功能的損壞會日益嚴重,除了記憶力退化之外,有些失智患者會出現精神症狀,比如會懷疑東西被偷,甚至時常走失,不但使患者處於危險的情境中,也使得照護者的壓力倍增。

         對於處理失智症早期的患者而言,因為處理日常生活事務的能力下降,他們可以查覺到自己的記憶力退化,有些人會因此出現低落的情緒。對於晚期的患者,由於記憶力退化得較為嚴重,除了自我照顧的能力下降之外,常常伴隨不恰當的干擾行為,讓家人感到既困惱又無力。

         因此一旦確定是失智症,治療方面可以分成幾個部分。在認知功能的治療上,木前有一些藥物可以延緩認知功能的退化,但仍無法使已經退化的認知功能恢復。另外,也應特別注意上述的情緒或行為問題,若能接受妥善的治療,患者的情緒或是混亂得行為通常能夠進步。除了延緩退化外,更要盡量維持患者目前仍然保有的能力,在患者能力所及的情形下適當給予協助,而非代勞所有的事情。如果患者仍然可以行動但已經不記得住家附近的路線,可以幫她帶上名牌,萬一不慎走失,在他人協助下,仍能順利回家。

         對於照顧者而言,照顧失智的家人不論體力或是精神上都是沉重的負荷。一方面不捨家人的退化,另一方面,因為需要長時間的陪伴,常常會犧牲自己的生活以及娛樂。長期累積,照顧者也容易陷入憂鬱的情緒。所以照顧者可以參加失智症照護者的支持性團體,不但情緒上能夠得到支持,也可以交換照顧患者的"撇步",提高照護者及患者的生活品質。如果需要他人幫助照料,政府也有提供喘息服務,讓照顧者可以稍微休息充電。

          至於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預防失智症呢?除了穩定的控制本來就存在的內外科疾病外,保持健康的生活型態、適量的睡眠與飲食以及愉悅的心情是很重要的。研究已經發現,長期的憂鬱也是導致失智得一個原因。

       

 

 

 

 

歡迎您留下您寶貴的意見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