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眼觀色

2012-04-16

 

          中醫認為眼睛和嘴巴(唇)是體內五臟六腑的反射區,從一個人的眼睛和嘴巴,就能看出健康與精神狀態。

察「眼」觀「色」,在對症改善。

 眼睛的密碼

        黑眼圈  眼圈暗沉發黑是血液中陳基太多雜質的緣故。下眼瞼皮膚比較薄,當壓力過大或過度疲勞時,最容易反映出血液顏色。此外,支配泌尿和生殖器官的腎臟功能失調,也會讓眼睛周圍暗沉。

        眼皮浮腫  睡前沒喝水,早上起來眼皮還是浮腫?注意可能是體液失調了!造成水分代謝失調的原因很多,如果伴隨趕到下肢無力、口乾舌燥,可能是腎出現問題(健康的腎能將體內多餘水分順利排出,水分不足時放慢代謝速度,把水分囤積在體內,因而造成輕度浮腫)。 

        脂肪顆粒   脂肪顆粒是體內膽固醇過高的警訊,少吃油炸食品及動物內臟,多吃新鮮蔬果,腦人的顆粒很快就會不見。

        紅血絲  血絲滿布的「火眼金睛」,就是血液循環不暢的警訊。活動一下頭、頸、肩部,活絡上肢血流,在好好睡一覺,讓眼睛充分休息,就能緩解紅眼現象。

        針眼  長針眼代表免疫力正在衰退,細菌容易從睫毛根部進入,引起發炎。如果反覆長針眼,最好進行檢查。

        眼白泛黃  肝、膽發出警訊。膽汁是黃綠色液體,當膽囊或肝臟失調時,膽汁會流進血液,讓眼白泛黃。

 

嘴巴的密碼

        唇色發白  嘴唇和下眼瞼一樣,能完全反映血色,如果唇色變淺,多為血紅細胞不足。

        唇色過紅  中醫將熱症分為「實熱」和「虛熱」氏體內水分減少所引起。當體溫上升,身體調節功能減弱,兩頰和唇、舌才會局部變紅。

        嘴角破裂  可能是早期胃炎的警訊。當胃壁黏膜處於疲勞狀態,會引發內熱,導致嘴角紅腫。

        嘴唇乾澀  嘴唇與皮膚最大的不同是沒有汗腺。嘴唇無法分泌油脂、保存水分,需要口腔黏液來滋潤。黏液不足時,嘴唇容易變乾,抵抗力隨之減弱,細菌、病毒正好趁虛而入。

        口臭  六成以上「口氣」是由牙齒疾病所引起。當細菌侵入牙根與牙齦間的縫隙,繁殖後將引發牙齦炎,產生難聞的口氣。此外,口腔清潔不徹底,食物殘渣行成的齒垢,也會呼出難聞氣味。

        流口水  早晨醒來後,發現沈邊淌著一圈口水?流口水是唾液分泌過多所引起,大多為腸胃功能虛弱,無法充分吸收水分,造成水分滯留,唾液被稀釋,才會流到嘴邊。

 

 

 

 

歡迎您留下您寶貴的意見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