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春天五忌

2012-04-16

    一、忌睡眠過多

          春天陽氣升發,是人體新陳代謝最活躍的時期,此時氣血津液生化,以滋潤五臟六腑,因此容易令人困倦,民間謂之「春睏」。

          有些老年人有久臥的習慣。中醫認為「久臥傷氣」,久臥會造成新陳代謝下降,營養障礙,氣血運行不暢,經脈僵硬不舒,身體虧損虛弱。因此,老年人在春天要早睡早起,一般每天睡八小時就已足夠。

    二、忌懶於活動

          春光明媚,正是老年人健身活動的大好機會。常到戶外活動,可以盡情呼吸新鮮空氣,增強心、肺功能,並享受和喣陽光,殺死皮膚上的細菌、病毒,增強身體的免疫力。

   三、忌衣著不當

         春天氣候多變,老年人衣著不要過早、過快換季,以便讓身體各個器官能夠適應,可防受涼感冒。

   四、忌生冷食品

         老年人宜多吃富有營養且又容易消化的清淡食物,不吃或盡量少吃生冷食品,以免刺激胃腸引起疾病。

         胃寒者早晚喝點薑糖水,有遇寒暖胃和防止感冒的雙重作用。

   五、忌四處趴趴走

         春天是呼吸道傳染病的多發季節,老年人由於免疫力差,所以容易感染。在疾病流行期間,不要頻繁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

 

 

 

歡迎您留下您寶貴的意見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