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葡萄柚傻傻分不清楚

2012-04-16

 

        病友:「藥師,藥袋上寫著這個藥不能和葡萄柚(汁)一起服用?那...可以和柚子一起吃嗎?」

        您是不是也曾遇過這樣的藥物諮詢?到底「柚子」和「葡萄柚」有什麼區別呢?

        葡萄柚(Citrus Panadisi Macfad)是一種芸香料(Rutaceae)柑桔屬(Citrus)的水果,果實常數十個簇生成穗,行似葡萄故稱之。葡萄柚(汁)會和多種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其原因是葡萄柚(汁)的成分類黃酮(flavonoid)會抑制體內肝臟酵素(特別是Cytochrome)P450 3A4;CYP3A4),減少藥物在腸壁被CYP3A4破壞,使某些必須靠此酵素代謝的藥物,無法正常代謝導致血中藥物濃度增加而產生副作用。

        柚子與葡萄柚相同均是芸香料(Rutaceae)柑桔屬(Citrus)的水果,柚子也含有類黃酮(flavonoid)的成分,雖然對於柚子是否會和藥物行成交互作用的研究不多,單是基於成分雷同的關係,建議還是避免一起食用會比較安全。

        服藥時最好的搭配飲品是以溫開水為最佳,如此一來就可以用藥安全無疑囉!

 

 

 

 

 

歡迎您留下您寶貴的意見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