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染茲卡,可能產「小頭畸形症」嬰兒

2016-05-20


茲卡病毒感染症主要是由帶有茲卡病毒的斑蚊叮咬傳染,主要危險群為孕婦。若孕婦感染,可能導致胎兒腦部發育不全,產下「小頭畸形症」寶寶,造成寶寶智力受損。全球孕媽咪聞「茲」色變。懷孕婦女及正計畫懷孕婦女須高度小心防範。

茲卡病毒目前持續在中南美洲迅速擴散,疾管署已公布國內首例境外移入茲卡(Zika)病毒感染症個案。孕婦若有出入疫情流行區之旅遊史,2週內若出現疑似症狀,必要時應進行胎兒超音波檢查,且應儘速通報。懷孕婦女若確診為茲卡病毒感染症,應每隔3至4週定期進行胎兒超音波檢查,以追蹤胎兒生長情形。確定胎兒是否有小頭畸形或顱內鈣化的情形發生,以利後續檢查追蹤。

茲卡病毒感染症狀與登革熱相似,但有75%無明顯症狀。典型症狀包括發燒合併斑丘疹、頭痛、關節痛(主要是手和腳的小關節)、結膜炎等,少數會併發腦膜炎、特異性血小板低下性紫斑症(Idiopathic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ITP),嚴重時須插管治療。目前尚無疫苗可預防,主要的預防方法就是避免被病媒蚊叮咬。感染後治療方式為症狀支持性療法,可用acetaminophen做為解熱鎮痛劑,解除部分不適感;多喝水、多休息,一週左右就可自行痊癒。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0800-001922)。


資料來源:衛福部疾病管制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