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故宮珍藏」的「膀胱結石」

2016-06-02

眼睛的結膜密布血管

膀胱內的結石可原發於膀胱或者自腎臟掉下而來,原發於膀胱的結石常合併有感染、膀胱異物、膀胱出口阻塞或神經源性膀胱等因素。膀胱結石多發生於老年男性,且常合併患有攝護腺增生或尿道狹窄,使得尿液滯留,致某些形成結石的物質如尿酸、草酸等容易在膀胱內形成晶體,逐漸聚集成結石。

膀胱結石的症狀表現為下腹部及排尿疼痛,常伴有尿頻、尿急等,排尿終末時疼痛加劇,且常合併血尿。膀胱結石若合併感染時,症狀更加嚴重。
現今時代,大部份的膀胱結石在小顆的時候就可以被發現,而使用內視鏡處理掉,即使發生像拳頭般大的膀胱結石,使用內視鏡也可以輕易的將結石擊碎,將它沖洗出來。如果膀胱結石已經相當大,使用內視鏡非常困難將它取出的時候,就需要採取手術將膀胱打開後才將石頭取出來。

結石的預防依其成分而有不同建議,但是所有的結石病人最重要的方法是多喝水,該喝多少水量並無一定標準,以維持一整天尿量在兩千毫升以上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