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淺談下背痛─您需要認識的脊椎微創手術

2016-06-15


下背痛是國人常見的疾病,可能造成的原因有許多,最常見的原因是因姿勢不良或不正常運動造成的背部肌肉拉傷與扭傷,通常適度休息與改善姿勢即可以改善。然而如果病人出現了所謂的紅旗徵兆,包括年紀很大或很輕、有癌症病史、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發燒、有藥物濫用或免疫不全病史、嚴重外傷,或出現尿液滯留或大小便失禁、垂足、性功能障礙等。有這些徵兆出現時,醫師會立即安排進一步的檢查,診斷與治療,有些情況甚至需緊急開刀。

脊椎的手術包含神經減壓與脊椎固定,如何兼具減壓與固定,往往需要手術醫師的經驗技術與判斷。脊椎的手術方式近年來有很大的進展,在腰椎融合手術部分,由傳統手術進展至微創手術,微創手術減少對肌肉、脊柱骨骼的破壞,增加穩定度,不僅降低術中失血量,也減少臥床與住院天數

手術可能的併發症包含血腫、脊硬膜破裂、神經損傷、感染、術後沾黏、復發椎間盤病變。有經驗的神經外科醫師與照護團隊可以提高手術安全性與減少手術併發症。

脊椎手術後的保養與復健是非常重要的。不當的姿勢與不良的生活習慣,會造成症狀復發與加速鄰近節段的退化,因此醫師會建議加強核心肌群的運動,鍛鍊脊椎旁肌肉的力量減輕脊椎的負擔,對於骨鬆的病人,會注重均衡飲食包含鈣質的攝取,並接受適當的日照,健康脊椎的維持不只需要一個專業醫療團隊,也需要病人的妥善配合與重視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