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DA提升止痛劑與鎮定劑混用危險警示

2016-10-18

 8月31日,美國食藥署就含鴉片類止痛藥與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混用,恐有藥劑過量及抑制呼吸等風險,導致嗜睡、呼吸過慢、昏迷或死亡。 

    苯二氮平類藥物影響中樞神經系統,並且可用於治療焦慮、失眠和痙攣,臨床用途廣泛。如果患者歷經一場車禍後,感到頸部嚴重疼痛,醫生可能會開立鴉片類藥物止痛、苯二氮平類藥物則可舒緩肌肉過度收縮;同樣地,服用苯二氮治療焦慮症的患者,也有機會因為嚴重疼痛需要服用鴉片類藥物止痛。 

    就美國政府數據顯示,1999年約有13%的鴉片類止痛劑致死案例跟苯二氮平類藥物混用有關,截至2011年,類似案例增至31%,因此死亡案例約1.7萬例。巨星麥可傑克森於生前也曾混用過止痛藥Hydrocodone (Vicodin) 和鎮靜劑Alprazolam (Xanax),若醫師評估病人情況確實有併用需要時,儘可能地以最低劑量、最短併用的時間達到治療目標,並提醒病人服藥期間避免飲酒,留意服藥後的反應等都是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