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Chlorhexidine罕見嚴重過敏

2017-04-14

美國FDA月前回顧外用殺菌劑「克羅希西定」(Chlorhexidine,亦稱氯己定)過去幾年相關資料,過敏反應雖罕見卻有嚴重增加趨勢,提醒選購含此成分產品的民眾注意罕見嚴重過敏反應。


經查我國含此成分之食藥署許可證共計有191筆,可作成清洗劑、海綿和紗布等多樣產品,也可做成漱口水治療牙齦炎或牙周病,過敏症狀在使用後數分鐘便出現呼吸有喘鳴聲或呼吸困難、面部腫脹;若蕁麻疹迅速進展到嚴重皮疹或休克,便是危及生命的狀況。


因此,建議醫療人員在選用含Chlorhexidine成分產品前,應該詢問患者是否對任何殺菌劑有過敏反應,如果懷疑或對Chlorhexidine有過敏紀錄的患者,應該改用如優碘/碘酊(Povidone-iodine)、酒精、氯化銨(Benzalkonium chloride)、或氯間二甲苯酚(Parachlorometaxylenol, PCMX)等抗菌劑。藥師宜告知選用含Chlorhexidine成分產品的民眾此類產品最新警訊,若出現上述過敏症狀應立即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