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常見的疾病

2012-04-16

 

       銀髮族在年紀漸漸增加之後,身體各部份機能難免有退化的情形,眼睛當然也不例外,以下所列舉的是一些較為常見的眼疾:

白內障

       水晶體在眼球內部位於瞳孔後方,作用為薑光線聚焦於視網膜上。當水晶體因年齡的增加而變得混濁不透明,就是白內障。

◎診斷

      由視力表檢查視力及細縫燈檢查水晶體混濁的情形。

◎預防

      雖然未有具體的白內障以點眼藥水作治療,然而己少吸菸和飲酒,以及避免紫外線侵害,都有助於延緩白內障的病情。

◎治療

      藥物:初期的白內障以點眼藥水來做治療,但只能減緩白內障的進行,較嚴重的白內障還是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手術

      目前唯一可以根除白內障的方式,開刀的時機取決於個人對於是視力的需求,當日常生活或是工作需要因視力不佳而受到干擾,配戴眼鏡也無法有效改善時,就可考慮接受手術。目前較常被採用的方式為超音波晶體乳化術或囊外晶體摘除術合併人工水晶體植入。兩種手術方式對術後視力的預後並無明顯著差異,常有些人誤傳白內障只需用雷射即可,而不需要手術,那是以訛傳訛,把「超音波乳化術」物為雷射手術所致。至時手術時應採用何者方式及植入何種人工水晶體較為適合,則應由眼科專科醫師依患者個別情況來做最好的選擇。

青光眼

      造成青光眼的原因有很多,其中與銀髮族較有關係的為:年齡增加所造成的眼內防水排出管道阻力增加,而容易導致眼壓升高;老年人的視神經細胞心對比較脆弱,因此較容易產生青光眼視神經病變。超過四十歲以上最好每年定期檢查。另外,糖尿病患者或是濫用類固醇製劑眼藥水亦可能導致青光眼的發生。

◎診斷

       根據眼壓檢查、隙縫燈、隅角鏡檢查,視野及神經檢查來評估。

◎治療

      可分為口服藥物,眼藥水治療,雷射治療或手術治療等,目的為控制眼壓在一合理範圍之內以穩定病情。一般而言,視神經一旦受到傷害就無法完全回復。因此,密切配合眼科醫師的治療是非常重要的,青光眼的防治要靠定期檢查眼壓、視神經及視野,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早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並沒有特殊症狀,需經醫師檢查及早發現。很多糖尿病病人往往只注意血糖的控制,而忽略身體其他狀況,特別是眼睛,病人往往在眼睛模糊或看不見時才來求診,此時眼底往往已是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或是玻璃體出血,常常需要接受手術才可回復部分視力。

◎依其病程可分為

      背基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前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診斷

      定期接受散瞳視網膜檢查或眼底螢光攝影,最近新增的OCT(眼球光學同調斷層掃描)亦有助於病情之診斷。糖尿病的患者應依視網膜病變的程度,定期在眼科門診追蹤檢查。要詳細檢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在檢查之前必須使用藥水將瞳孔放大,瞳孔放大後,病人在幾個小時之內會有畏光和視力模糊的情形,所以檢查時最好友家屬或朋友陪同,千萬不可自行騎車或開車,以免發生危險。

◎治療

      雷射光凝固治療是目前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重要工具,主要是用雷射光來燒灼視網膜。雷射治療往往需要分成數次治療,其目的在避免視網膜病變惡化;雷射治療後,往往會覺得看東西稍微變暗,但對日後的視力可維持在較穩定的狀態。若病人已出現玻璃體出血或牽引性視網膜剝離,往往需要手術以防止病情惡化。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一種需要長期追蹤治療的疾病,除了定期找內分泌科醫師控制血糖之外,也應定期到眼科門診做視網膜的追蹤檢查,千萬不可等到視力不好時才就診,以免造成視力嚴重受損甚至無法回復。

老年性黃斑部退化

      這是一種會使的中心視力快速減退的疾病,主要是在黃斑部有不正常的血管增生或黃斑部之色素層退化。不同的患者所發生的症狀不盡相同,最常被注意到的視力變化包括影像的中心變暗及看東西發生扭曲變形而造成的閱讀困難。

      黃斑部是位於視網膜中心的一個區域,是視覺最敏銳的部位,負責閱讀或精細工作的視力。一旦遭受傷害或破壞,視力會急速減退,影像的中心會變暗或扭曲,雖然周邊視力不會受到影響,但卻會在閱讀或近距離看東西時產生困惱,舉例來說,患者可以看到時中的輪廓但是無法知道時間。

◎診斷

      眼底鏡檢查,阿姆斯勒方格表(Amslergrid)檢查,光學同調斷層攝影(OCT),眼底螢光攝影(FA),循血綠攝影(ICG)。

◎治療

      所有的治療方式都僅在阻止視力進一步退化;目前較新的治療方式包括:

      經瞳孔雷射熱療法(TTT)、光動力療法(PDT)以及最新之玻璃體內注射an-VEGF(抗血管內皮生長激素):針對不正常的血管產生破壞,對黃斑部的正常組織較無傷害性。

      這些新式的治療方式,費用均相當的昂貴,而且並不是所有患者都適合接受此種治療。

◎預防勝於治療

      黃斑部退化目前是無法痊癒的疾病,而視力的減退和不正常的血管產生有極大的相關,所以預防異常血管的發生就變得相當重要。研究發現,在產生老年性黃斑部退化的高危險群中,飲食是一個有效的治療方式,可以減緩疾病的發生;飲食中含較多的葉黃素/玉米黃質素可以降低異常血管的發生率。多食用魚類、核桃及維他命C、E、胡蘿蔔素、鋅等也有效果;另外控制血壓、膽固醇,降低飲食中的脂肪,不抽菸,避免日曬都有助於避免異常血管的發生。

      平時最好能定期藉由阿姆斯勒方格表作中心視野的自我檢查,才能讓自己提早發現視力的異常,及早就醫,以避免疾病的進一步惡化。

 

 資料來源:高醫醫訊

 

 

 

 

歡迎您留下您寶貴的意見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