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掌握止痛三步驟 緩解關節疼動

2012-04-16

 

      「醫師,最近我的關節又紅又腫像麵龜,怎麼會這麼嚴重?」關於關節疼痛的治療,最怕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若患者積極掌握以下止痛三步驟,可有效緩解關節疼痛:

第一步:找出關節疼痛原因

       先了解關節疼痛來源,首先應判斷關節患部是否「同時有紅、腫、熱、痛四種症狀」:如果有,可能是「發炎性關節炎」;反之應為「非發炎性關節炎」。但現在非發炎性關節炎極少,一般都伴隨有發炎反應,詳細情況醫師會依疼痛位置及疼痛情形的不同,搭配其他症狀,來判別病情。

第二部:正確處理關節疼痛

◎物理治療先緩解疼痛

        冰熱敷是常見的居家治療。一般來說,患者會在24小時內針對患部先冰敷,48小時後再熱敷,但卻發現冰、熱敷無法緩解疼痛,這是因為冰熱敷的使用時機錯誤,這除了讓四肢活動極為不便外,也可能造成3到6個月以上的慢性疼痛。

1.以發炎性關節來說,如類風濕性關節炎、急性痛風等,可用冰袋冰敷,舒緩關節腫脹疼痛,減輕發炎情況,但每次別超過20分鐘,若需長時間冰敷,記得每次間隔5-10分鐘,避免患部凍傷。若在急性期當下熱敷,可能促使發炎激素擴散,疼痛恐更嚴重。

2.若為較輕微之發炎關節炎,如退化性關節炎,則可用熱敷增加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並促進肌肉放鬆達到去痠止痛的效果;想熱水袋就是不錯的選擇,溫度約40-45度,每天重複3至4次,每次約15-20分鐘,並適時翻開散熱,避免燙傷患部。

◎持續疼痛應就醫診斷

       若冰熱敷後一就疼痛不適,建議及早就醫治療。臨床上,在治療關節疼痛通常會先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如diclofenac)治療,有部分患者服用後會引起腸胃不適問題,建議可於服藥前半小時加一顆胃藥;或者也可以使用新一代消炎止痛藥(如etoricoxib、celecoxib)較不會有腸胃不適,又能兼顧迅速止痛,有效緩解疼痛。

第三部:依循醫囑積極治療

       弱有關節紅腫熱痛或變形等症狀,應及早就醫。若有使用痛藥務必依照醫囑,了解正確劑量與服用方式,千萬別自行調整藥量或亂買成藥,避免日後有止痛藥成癮的問題!

 

 

 

 

 

歡迎您留下您寶貴的意見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