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看懂乳房攝影報告,不再窮緊張

2012-10-23

 

 

      隨著國民健康局推廣四癌篩檢,許多醫院及診所都積極配合為民眾進行篩檢,許多人因此受惠,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標。然而因篩檢,也衍生出一些問題困擾著民眾與醫療從業人員,故特別在此作一些說明。

一般乳房攝影的報告,乃是依據"美國放射線協會乳房影象報告系統"(ACR-BI RAD)分為"0""6"等級,它的意義分別代表如下:

0

評估不完全,需要其它影像檢查輔助,通常會加做乳房超意波或其它檢查。

1

無特殊發現,通常是正常的意思。

2

良性發現。

3

可能是良性,建議短期追蹤。(是惡性的機會低於2個百分比)

4

有可能是惡性,建議需要進行組織生檢,又依懷疑程度由低到高分為4a,4b4c

5

高度懷疑為惡性,強烈建議需要進行組織生檢。

6

已經切片證實為惡性,之後所做的乳房掫影。

 

      若乳攝報告結果為"045",通常民眾都會收到通知需要複診。其中"0"的原因,大多是因為乳房密度過高,導到攝影不易區分有無異常,或是有其他因素不易判斷,須輔助其他影像檢查,不過即使進一步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也大多是正常或是有纖維囊腫的情形;當然,有時候也會有異常的發現,此時則需要進行其他檢查以確定病灶,如果是"4""5",則比較懷疑為惡性,故需要進一步接受乳房組織生檢。

 

      其實通知民眾的人員,大多是配合執行業務的衛生所護理人員,或是協助乳攝追蹤的相關人員,他們一來不是打報告的醫師,並不清楚檢查結果,再者解釋病情的醫師的責任,所以一般打電話通知的人員並不會解釋病情,所以許多民眾一接到通知時會問:「到底是甚麼異常?是不是惡性的?要不要開刀?」。但這些問題常常不是打電話的衛生所護理人員所能回答的。所以下次如果民眾再接到乳攝異常的通知時,請先不要感到驚慌,也不需要對著打電話通知的人員窮追猛打,先定下心來,因為大部份的情形還是以正常或良性居多,就算是異常結果,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最重要的是不要存著"駝鳥心態"拒絕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組織生檢:指的是需要進行病理化驗,包含傳統手術開刀,粗針切片或麥瑪通(mammotome)都是組織生檢的方法。

 

 

資料來源:彰基院訊

 

 

 

 

                                                                                                         歡迎您留下您寶貴的意見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