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叫不醒--原來是低血糖

2012-10-23

     

      睡夢中傳來手機鈴聲,接起電話耳中傳來急促的聲音:「護士阿姨我媽媽今天早上怎麼叫他都叫不起來,只匯回話而且全身都汗,他是不是低血糖,我該怎麼辦?」筆者於電話中教導個案女兒測得血糖值54mg/dl;接下來一連串的低血糖處置,個案終於在30分鐘後起床醒過來,對於剛才所發生的事完全無印象。由此可知低血糖是糖尿病患與家屬隨時要注意的重要事項。

       通常血糖濃度低於70mg/dl時,會產生一些低血糖症狀;但有些患者的血糖由高濃度急速下降時,雖然血糖能未過低,也可能會產生低血糖的症狀。懷疑低血糖時,應立即檢測血糖,已確定診斷。如果無法檢測血糖,則應視同低血糖處置。輕度低血糖合併有交感神經症狀的低血糖發作。例如:臉色蒼白、多汗、心跳過速、心悸、飢餓、四肢麻木感及顫抖。中度低血糖合併有中樞神經葡萄醣減少症狀的低血糖發作。常見臨床症狀或徵象包括:無法集中注意力、意識不清、沒有理智的或無法控制的行為、反應遲鈍、視力模糊、嗜睡或極度的疲倦。嚴重低血糖中樞神經葡萄醣減少非常嚴重,以致病人的腦神經功能極度受損,在治療上需要他人的幫助。症狀為不自主怪異行為、失去定向感、意識喪失、沒有辦法從睡覺中被喚醒或抽蓄。

        當發生低血糖時,意識清楚的病人,給予溶液吸收的醣類15-20g,例如:含糖飲料120-150cc(或葡萄糖片、方糖3顆、或一湯匙糖將、蜂蜜),若病人無法和作或昏迷,可將病人頭部側放,將一湯匙的蜂蜜或糖將,灌入病人牙縫中,並按摩臉頰以利吸收;每15分鐘一次,同時立刻送醫治療。

        糖尿病病人及其家屬要能認知及緊急處理低血糖,盡可能定時定量進食,運動前需檢視血糖的高低和運動量的多寡,食用額外的含醣食物,避免酗酒和空腹喝酒。對於低血糖的症狀應提高警覺,發生低血糖後立即處理,事後應檢討原因,預防下次再發生;回診時向醫師反應低些糖發生時機、次數,以利醫師考量是否需要調整藥物或血糖控制目標。

 

 

     

                                                                                                         歡迎您留下您寶貴的意見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