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一瞬間 搶救生命的利器:AED

2012-04-26

 

 

 

生死一瞬間 搶救生命的利器:AED

 

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是自動體外電擊器簡稱。據到院前緊急救護統計,成年人的猝死,主因常為心室纖維顫動。心肺復甦術只能讓血液循環避免腦細胞因缺血缺氧而壞死,但「心室纖維顫動」並未解決,若能夠配合AED,就有機會解決心室纖維顫動。


AED是專為非醫療人員設計用來急救猝死病患的儀器,是簡易可攜帶式的醫療設備。它可自行診斷特定的心律不整(VT及VF)和指示使用者是否需要給予心臟電擊,俗稱為傻瓜電擊器。


據美國心臟醫學會研究,大部分被目擊發生突發性心跳停止的成人是處於心室顫動,心臟停止輸出血液。心室顫動治療方式需藉由電擊心臟來終止心室顫動(去顫術)使心臟恢復正常心律,大約每延遲一分鐘施行去顫術,病患存活機率約減少10%。


在國外推廣的「公眾使用電擊去顫(Public Access Defibrillation ,PAD)公共衛生計畫」,是保護民眾生命與安全的重要計畫之一,主要的設置條件有:


1.在公共場所中平均每年一千人中有一人發生心跳休止事件時,便須設立。

2.傳統的醫療電擊器無法於五分鐘內抵達及現場有合格的訓練員便可設立,因此許多公共場所,如百貨公司,捷運站,公司或大型工廠,人口聚集處就設置有相關急救設備,並積極推廣CPR的普及。


衛生署目前推廣「心肺復甦術加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CPR+AED)認證」,就是對於完成7成以上員工急救訓練並購置有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之企業與機關(構)頒發認證。衛生署希望民間企業與政府共同推廣全民急救新觀念,建構全民健康、安全的生活環境。

 

 

 

歡迎您留下您寶貴的意見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