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相關醫學報告-主要的心血管危險因子

2012-04-27

 

 

心血管疾病相關醫學報告

 

主要的心血管危險因子

Major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Framingham Heart Study,依據高密度脂蛋白(HDL)與低密度脂蛋白(LDL)的濃度間關係所獲得的冠狀動脈心臟疾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 , CHD)的相對性危險。

流行病學的研究已經明確地確立總膽固醇濃度(total cholesterol concentration)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LDL cholesterol concentration)與臨床性冠狀動脈粥狀化有直接的關連。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HDL cholesterol concentration)與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終點(CHD endpoint)間的相反性關連(inverse association)也已在橫斷性流行病學研究與前瞻性流行病學研究中被證實了。在 Framingham Heart study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與發生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相對性危險的相互間關係是特別地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如,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小於 45mg /dL 的人,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危險隨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增加而增加。不管怎樣,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高的人似乎有被保護的作用。這種保護作用在濃度是 65mg / dL 時,會有顯著的表現,且在濃度 85mg / dL 時,即使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較高,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危險也只中度地增加。因此,血中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較高,罹患發展性血管疾病(developing vascular disease ) 的危險也顯著地較低。

 

 

 

 

 

 

高密度脂蛋白的代謝,逆轉性膽固醇運輸作用與動脈粥狀硬化之間的相互關係的Venn氏圖解。

逆轉性膽固醇運輸作用

 ( reverse cholesterol transport)的觀念已經嚴密地與高密度脂蛋白顆粒形成連結。如此,高密度脂蛋白的代謝、逆轉性膽固醇運輸作用與人類的粥狀瘤形成(atherogenesis)已成為密切地相關,且可能只反映出這三種個別的進行過程的收斂性(convergence)高密度脂蛋白與動脈粥狀硬化間的相互性關連可能是一至少部分是一起因於其進行過程是獨立於逆轉性膽固醇運輸作用。例如,高密度脂蛋白可影響血管運動性張力(vasomotor tone),此種影響對冠狀動脈血管痙攣(coron artery vasospasm)可能是重要的。高密度脂蛋白也可保護低密度脂蛋白免於受到氧化作用。因此,膽固醇沈積到組織中與因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死亡,可能不是單獨地起因於逆轉性膽固醇運輸作用有缺陷所致。

  

 

 

 

 

 

 

 

 

 

 

主要的心臟血管危險因子可區分成兩種主要的組別,可修改的與固定的。許多的脂質與脂蛋白已被證實是重要的心臟血管危險因子,包括: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 cholesterol),低濃度的高密度脂蛋白瞻固醇(HDL cholesterol ),殘質脂蛋白,飯後的脂蛋白(postprandial lipoprotein),脂質白(a) [lipoprotein (a) ] 及三酸甘油脂。其他可修改的危險因子包括:血壓、糖尿病、吸煙,與中心肥胖/胰島素抵抗症候群(central obesity / insulin resistance syndrome )。許多的這些危險因子可經由飲食而受到影響(圖中以星號(*)註記者)。

 

 

 

 

 

 

 各種可能的危險因子影響中間性終點(intermediate endpoint)與心臟血管性終點 (cardiovascular endpoont)的方式。飲食性危險因子(dietary risk factor),如:飽和脂肪,膽固醇,正熱量平衡(positive caloric balance),鹽及乙醇,可影響中間性終點,如:脂質、脂蛋白、肥胖、胰島素抵抗症及高血壓。這些中間性標誌(intermediate marker)或危險因子當表現過度時,可導致心臟血管性終點,如:心肌梗塞、狹心症、中風,增加的心臟血管性死亡率(cardiovascular mortality)及增加的總死亡率。遺傳性因子與環境因子兩者可能會影響中間性終點對飲食性因子的反應,雖然這種經由遺傳性因子與環境因子所促成的機制仍不清楚。此兩種型式的危險因子可能也對動脈管壁的反應有直接的作用,且是獨立於這些中間性危險因子的,因此可影響心臟血管性終點。

 

 

 

 

 

 

歡迎您留下您寶貴的意見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