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蛤膏的藥理作用

2012-04-30

 

 

雪蛤膏的藥理作用

Pharmacology of Forest Frog's Oviduct

 

 

從我國的傳統醫學(中醫)的角度來講,雪蛤膏膏具有補腎益精,潤肺止咳之功效,臨床上主要用於病後虛弱,肺熱咳嗽,心悸失眠等症。到目前為止,依據中醫學理論,腎為先天之本,腎之精氣盛衷與機體體力、生殖、衰老、免疫等有關,故目前主要是以抗應激、抗衰老、補虛等扶正固本指標,同時輔以鎮咳祛痰作用對其補腎益精、潤肺止咳作用進行研究,以探討其符合中醫學理論的藥理作用。在此基礎上,尋找其藥效物質基礎及作用機制,並為制定雪蛤膏品質標準提供參考依據。
一、抗疲勞、抗應激作用
綜合藥理研究,結果表明,雪蛤膏具有較強的抗疲勞、抗應激作用,能夠提高耐力,有一定的耐缺氧能力。
藥效學研究結果表明,雪蛤膏抗疲勞、抗應激作用的有效部位以石油醚提取物為好。
二、對“腎虛”的影響
綜合分析藥理研究結果表明,雪蛤膏對“腎虛”動物耐力提高的作用較為明顯,能夠改善“腎虛”動物的某些症狀,與傳統中醫理論相符合,而其耐缺氧的作用又可達到滋陰補氣之功效。由此可見,雪蛤膏具有“補腎益精、強身壯體”之功效,能夠提高機體應激能力,具有調節免疫功能等作用。
三、抗衰老作用
雪蛤膏能升高SOD的活性,降低過氧化脂質的生成,這是其延長壽命和提高耐寒能力等抗衰老作用的原因之一。
文獻報導雪蛤膏含有大量維生素、氨基酸、蛋白質、稀有元素、膽甾醇、雌二醇、睾酮等成分,其中含有微量硒、維生素E、胡蘿蔔素,是抗衰老作用的藥效物質基礎,雪蛤膏能降低肝、腦丙二醛的生成,升高血漿超氧化物歧化及谷胱甘酶過氧化物酶的活性,從而減少脂質過氧化物的生成,減弱了對機體細胞的損傷而達到抗疲勞、抗衰老及增加抗疾病能力等扶正固本的作用,這是其作用機制之一。
四、鎮咳祛痰作用
通過對雪蛤膏鎮咳祛痰作用的藥理學研究表明,雪蛤膏具有明顯的鎮咳祛痰作用,與哈蟆油的潤肺止咳功效相符合。此外,還發現雪蛤膏的甲醇及石油醚提取物均有不同程度的鎮咳祛痰作用,雪蛤膏鎮咳作用的藥效物質在甲醇提取物中含量較高,而祛痰作用的藥效物質在石油醚提取物中含量較高。
五、促進生長發育作用
1998年張蔚君等研究了雪蛤膏對生長及性器官的影響。從研究結果可以看出,雪蛤膏能使虛症動物體重增加,而對正常動物體重無影響,故經現代藥理學研究證實,雪蛤膏具有促進生長發育的藥理作用。
六、對免疫功能的作用
不同學者對雪蛤膏的現代藥理學研究表明,雪蛤膏能夠提高吞噬細胞的吞噬功能、增加T淋巴細胞數量,具有增強機體免疫力的作用。
七、對小兒哮喘的作用
1998年金志春等研究了雪蛤膏對小兒哮喘病的防治作用。雪蛤膏具有補腎益精、潤肺養陰、健脾益氣的作用,善治病後、產後虛弱,肺癆咳嗽,多汗盜汗等病症。曹炳章認為雪蛤膏“堅益腎陽,化精添髓,澤潤肺臟,增長脂肪,為脾腎虛寒,氣不化驗室精之要藥”。《飲片新參》記載其可“補肺腎陰,治虛癆咳嗽”,民間常用作強壯劑。

現代藥理研究表明,雪蛤膏可調節肺、脾、腎三髒功能,使肺氣固、脾氣健、腎氣納而達到扶正袪邢,痰飲無以內生,防止哮喘復發的目的。 
 
 
雪蛤膏(油)的功效
 

1.能明顯降低感冒次數和其它疾病的發病率,提高患者的治癒率。
2.
能增強機體耐力和抗應激能力,提高腦組織供養和利用氧能力。
3.
可全面調節人體臟腑器官,以內養外、養顏潤膚、使人呈年輕態。
4.
能充分調節婦女體內的激素平衡,改善更年期產生的心悸失眠、頭暈、疲乏、心情煩躁等症
5.
對於治療婦女精血不足、產後體虛即無乳等症具有良好的功效。
6.
調節改善男女性功能和性週期,具有滋陰和壯陽的雙重功效。
7.
能夠恢復癌症術後放療、化療被殺傷的正細胞,減少毒副作用。
8
有助於手術後病人傷口的癒合。

 

 

 

雪蛤膏適用人群


1、中青年人群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由於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中青年精英的“過勞死"率正在逐年增加。因此,中青年精英應在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的同時,選擇服用具有“抗疲勞、 免疫調節”之保健功能的、有品質保證的天然高檔中藥類保健食品,定期對身體做全面調理,以改善自身的健康狀況。
2、更年期婦女人群
更年期一般是指婦女在45歲-55歲之間,卵巢功能由旺盛到逐漸衰退,最後完全消失的一個過渡時期,所出現的症狀稱為“更年期綜合症”,表現為器官萎縮、心悸盜汗、口幹腰痛、性情急躁、頭暈目眩、失眠健忘“等症狀。
3、病後、產後虛弱人群
大病後的患者出現營養不良、生理機能失衡、免疫功能降低、體質虛弱,產婦分娩後體力消耗和生理變化巨大,因而出現體質虛弱、營養不良、神疲乏力、免疫功能降低等情況,特別是產婦在分娩後恢復時,沒及時得到營養補充,不僅會影響乳汁的分泌與營養,更可能使因此造成的健康損傷無法恢復。
4、中青年女性人群
中青年女性,特別是現代職業女性等人群,由於工作繁忙,生活無規律,應酬多,而休息時間少,不但會造成自身“內分泌紊亂、內分泌失調“,進而出現”疲勞“及”免疫力低下“等症狀,而且更有可能導致 "卵巢早衰"。
5、肺結核患者人群
肺結核、又稱肺癆,是由於結核桿菌侵蝕肺葉加之免疫力低下而引起的一種長期慢性消耗性傳染病,傳統中醫認為肺結核的病理本質為肺陰虛、虛熱陰傷, 發病過程中常因轉變而致五臟虧損。
肺結核患者普遍存在消瘦、免疫功能低下、營養失衡、抵抗力差等狀況,因此人們常說肺結核是能吃不能做的富貴病,所以,肺結核患者在患病及化療期間,除了必需的適當補養外,合理的飲食與充足的營養補充對促進康復亦很重要。
6、腫瘤患者人群
腫瘤屬於消耗性疾病,腫瘤患者普遍存在營養不均衡、營養不良的情況,導致身體免疫功能進一步下降。腫瘤外科切除手術前給患者良好的飲食,使患者有較好的體質以保證手術順利進行,是促進患者康復的必要條件。
腫瘤患者在化療、放療期間,由於藥物在殺傷腫瘤細胞的同時,難免會使正常細胞受到一定損害,產生相應的毒副反應,如免疫功能下降、白細胞減少、粘膜潰瘍、神疲乏力、脫髮等,使耐受性降低。此時,患者宜補充高蛋白、 維生素、多微量元素、易消化食品。
7、老年人群
老年人身體機能普遍必然衰退,器官功能減弱,身體衰弱、免疫功能衰退、疲勞感增強,易患各種老年疾病,特別是老年婦女,更年期後卵巢萎縮,分泌激素的功能停止,身體免疫力更低,極易被各種老年疾病侵害。

 

臨床應用

 

雪蛤膏乾燥需加水浸泡膨帳後再使用

(1)治療肺癆咳血:雪蛤膏5克,白木耳2克,白糖適量,加水浸泡蒸服,日服2次

(2)治療神經衰弱:雪蛤膏5克,白糖適量,加水浸泡蒸服,日服2次

(3)治療病後體虛或消耗性疾病:雪蛤膏6克,白糖適量,加水蒸服,每天早晨空腹服用

(4)治療老年慢性氣管炎:雪蛤膏10克,加水蒸服,日服一次,10~15天一個療程

(5)雪蛤大補素片:處方為雪蛤膏、紅參等,雪蛤膏加工後粉碎,與紅參粉混合,加入輔料,按常規制片,片重0.5克,具有補腎益精、潤肺養陰、益血生精、大補元氣、安神等作用

(6)蟲草雪蛤膏膠囊:處方為雪蛤膏、冬蟲夏草等,將雪蛤膏和冬 蟲夏草粉碎後製成膠囊。具有補腎益精,潤肺養陰功能,經常吸煙者長期服用效果極佳

 

 

藥膳方式

1.口蘑燴雪蛤
【用料】 水發雪蛤膏150克,水發口蘑10克,冬筍10克,豌豆10克,豬油25克,鹽1.5克,醬油10克,紹酒5克,蔥10克,薑10克,芝麻油2.5克,濕澱粉15克,雞湯350克,胡椒粉1克。
【功效】 開胃,理氣,滋陰養顏。適用于面黃枯瘦,不思飲食,體弱,吐血,盜汗,女子性功能低下等症。
【制法】
把冬筍切成小象眼片,水發口蘑切成小片,香菜切末,蔥、薑切塊。
勺內放豬油,油熱時,用蔥、薑塊熗鍋,加醬油,雞湯。燒開後,撈出蔥、薑塊,放入雪蛤膏、紹酒、味精、花椒水、冬筍、豌豆、胡椒粉、口蘑。燒開後,撇去浮沫,用濕澱粉勾成米湯芡,淋上芝麻油,撒上香菜,盛入湯盤內即成。

2.芙蓉雪蛤
【用料】

水發雪蛤膏150克,雞蛋清3個,豌豆10克,熟火腿10克,冬筍5克,水發冬菇5克,豬油25克,雞湯300克,精鹽2克,味精2.5克,紹酒10克,花椒水10克,濕澱粉20克,蔥10克,薑10克。
【功效】

滋陰潤燥,養心安神。適用於心煩不眠,燥咳,聲啞,目赤咽痛,胎動不安,產後口渴,下痢,燙傷等症。
【制法】
將雞蛋清打在湯盤內,放入雞湯,加上精鹽、味精,用筷子攪勻,放入籠屜內蒸熟(嫩豆腐狀)待用。
將火腿、冬筍切成小象眼片;菇切兩半;蔥、薑切塊,用刀拍一下。
勺內放豬油,燒熱後,加蔥、薑塊熗鍋,出香味時,加雞湯。燒開後,把薑、蔥撈出,加精鹽、紹酒、花椒水、雪蛤膏、火腿、冬筍、冬菇、豌豆。燒開後,撇去浮沫,加味精,用濕澱粉勾稀芡,倒在芙蓉底上即成。

3.銀耳雪蛤
【用料】

水發雪蛤膏400克,水發銀耳50克,油菜5克,冬筍5克,火腿5克,紹酒5克,花椒水5克,鹽2克,味精2克,高湯500克。
【功效】

補腎益精,潤肺養陰。適用於病後、產後虛弱,肺癆咳嗽,吐血、盜汗、神經衰弱、女性性功能低下等症。
【制法】
把油菜、冬筍、火腿切成小象眼片。
把銀耳用開水泡開,撈出。
勺內放入高湯,加入紹酒、花椒水、精鹽、銀耳、雪蛤膏、火腿、油菜、冬筍。湯燒開後,撇去浮沫,加入味精,盛入碗內即成。

4.雞茸雪蛤
【用料】

雞肉75克,水發雪蛤膏150克,水燙油菜10克,水發玉蘭片10克,熟火腿10克,鮮蘑15克,雞蛋清2個,豬油25克,精鹽2.5克,味精3克,紹酒10克,花椒水10克,雞湯450克。
【功效】

補腎益精,強壯身體。適用於體弱,面色枯黃,肺癆咳嗽,吐血,盜汗等症。
【制法】
把雞肉剔去白筋,用刀背砸成細泥,放入雞蛋清、雞湯、精鹽、紹酒、花椒水、味精攪勻,然後放入哈士蟆hashimo(哈什螞hashim)油拌勻。油菜、玉蘭片、熟火腿、鮮蘑均切成小片。
勺內放雞湯,湯開後,用手抓起拌好的雪蛤膏雞泥,徐徐下入湯內,待呈珍珠狀時,再放入火腿、鮮蘑、油菜、玉蘭片、精鹽、花椒水、味精、紹酒,燒開後,撇去浮沫,盛在碗內即成。

5.珍珠雪蛤
【用料】

水發雪蛤膏400克,珍珠粉0.2克,雞脯肉75克,豬膘肉25 克,火腿15克,冬筍15克,黃瓜15克,雞蛋清2個,香菜10克,精鹽2.5克,味精1.5克,花椒水5克,蔥末5克,薑末5克,雞湯500克,芝麻油0.2克。
【功效】

健肌膚,美容顏。適用於女性性功能低下、皮膚粗糙、產後虛弱,肺癆咳嗽,吐血,盜汗,神經衰弱等症。
【制法】
雪蛤膏水發前剔淨筋膜、黑子。
將雞脯肉和肥豬肉砸成細泥,加入雞蛋清、雞湯、蔥、薑末、精鹽、味精攪拌。火腿、冬筍、黃瓜切成象眼片。
勺內放入湯,燒開後,移到文火上,把雞泥和珍珠粉攪拌均勻,擠成小丸子,逐個放入湯內,待丸子漂浮後,撇淨浮沫,放入火腿、冬筍、黃瓜、雪蛤膏、花椒水、精鹽、味精,撇去浮沫,滴上芝麻油,盛入碗內。
把香菜切成末,裝入碟內,隨湯上桌即可。

6.什錦雪哈
【用料】

雪蛤膏400克,松子仁25克,蘋果50克,香蕉50克,橘子50克,鴨梨50克,鳳梨50克,金糕50克。
【功效】

補腎益精,潤肺養陰。適用於一切虛損、肺癆咳嗽、煩渴等症。
【制法】
雪蛤膏水發前剔淨筋膜、黑子。
將松子仁用溫水泡3分鐘,水果剝去皮、核,切成薄片。
把雪蛤膏、水果等原料分別碼在碗內,加入清水、白糖,上籠屜蒸8分鐘。
把蒸好的雪蛤膏潷入勺內,開鍋後,撇去浮沫,用濕澱粉勾芡,撒上金糕片,滴上芝麻油,澆在什錦碗內即成。      

7.紅棗雪哈
【用料】

紅棗25克,水發雪蛤膏400克,黃瓜750克,橘子(罐頭)50克,白糖500克,醋20克,香草粉1克,薑15克。
【功效】

補氣血,益腎精。適用於氣虛、血虛、面黃肌瘦、容顏憔悴、皮膚粗糙等症。
【制法】
將紅棗洗淨,去核。黃瓜洗淨,切成3釐米長的段,用小勺刮去瓜子,即成瓜盅。
將姜切成細絲,放在碗內,下入白糖、醋,兌成糖醋汁,將瓜盅醃2個小時。
橘子瓣一切兩段,大棗切成方丁,將鋁鍋放在火上,加入清水、糖(100克)。
水開後,放入雪蛤膏、橘子、大棗,蓋上蓋,移到文火上,燜10分鐘,取下涼透。
將剩下的糖加入水熬成蜜汁,放入香草粉,待涼後放進冰箱內涼透。
將瓜盅整齊的擺放在盤內,將雪蛤膏、橘子瓣,大棗用小匙舀在瓜盅內,澆上蜜汁即成。

8.荷花雪哈
【用料】

水發雪蛤膏400克,番茄1000克,青梅丁5克,冰糖250克,水150克。
【功效】

補腎益精,潤肺養陰。適用於產後虛弱、肺癆咳嗽、盜汗等症。
【制法】
雪蛤膏水發前剔淨筋膜、黑子。
勺內加水和冰糖,溶化後,加入雪蛤膏,用小火熬,待糖汁稍濃時,倒入湯盤內。
將番茄用熱水焯一下,撈在涼水盆內,剝去皮,切成荷花瓣狀,內瓤分兩層(外層向外翻,裡層向裡翻),碼在裝雪蛤膏的湯盤周圍。將青梅丁點綴在雪蛤膏中間,放入冰箱,涼後取出上桌即可。

9.鳳梨雪哈
【用料】

水發雪蛤膏500克,鳳梨罐頭1盒,水500克,白糖250克。
【功效】

清熱解暑,消食止瀉,滋陰潤肺。適用於身熱煩渴,消化不良,支氣管炎,肺癆咳嗽,盜汗等症。
【制法】
雪蛤膏水發前剔淨筋膜、黑子。
勺內加水、白糖、雪蛤膏,燒開後,用文火燒10分鐘。將鳳梨切成小塊,下入勺內,燒開後,盛入湯碗內即成。

10.翡翠雪哈
【用料】

水發哈士蟆hashimo(哈什螞hashim)油400克,雞脯肉125克,豬膘肉25克,雞蛋清2個,菠菜150克,精鹽2.5克,味精0.2克,蔥10克,薑10克,香菜1.5克,雞湯500克,芝麻油1.5克。
【功效】

潤肺養陰,美容養顏。適用於病後虛弱,產後體弱,肺癆咳嗽,吐血,盜汗,神經衰弱,女性性功能減退等症。
【制法】
雪蛤膏水發前剔淨筋膜、黑子。蔥、薑切末。雞脯肉、豬膘肉合在一起砸成細泥,加入雞蛋清、精鹽、蔥、薑末、味精和水攪勻,再分兩份放在碗內。
將菠菜洗淨,放在碗內,用搟麵杖搗碎,再用紗布濾取菠菜汁,放入一份雞泥內攪勻。
勺內放入雞湯,湯開時移在文火上,用羹匙分別把兩份雞泥舀入湯內。待湯開後,放入雪蛤膏,撇去浮沫,盛入碗內,淋上芝麻油,放上香菜即成。

11.雪哈炸脊髓
【用料】

水發雪蛤膏150克,牛脊髓100克,幹澱粉40克,麵粉10克,精鹽3克,味精2克,紹酒5克,豬油100克,椒鹽5克,雞蛋清適量。
【功效】

補腎益精,潤肺養陰。適用於病後或產後虛弱,肺癆咳嗽,吐血,盜汗等症。
【制法】
把牛脊髓用開水焯熟,撈出泡在涼水碗裡,待涼透除去外皮,用手劈成兩條,再切成3釐米長段,加上精鹽、味精、紹酒醃好,蘸上乾麵粉。將雪蛤油煮熟。
把雞蛋清放盤內,摻上乾澱粉,用筷子攪均勻。
勺內放豬油,油熱時,用筷子將牛脊髓和雪蛤膏夾起蘸上蛋泡糊放油內炸,炸至杏黃色時用漏勺撈出,控淨油,盛在盤內即成。

12.雪哈海參
【用料】

水發雪蛤膏500克,水發海參600克,豬瘦肉300克,蔥1.5克,薑末1.5克,蔥白20克,雞蛋清0.5個,紹酒1克,花椒水1克,醬油40克,白糖1.5克,味精10克,麵醬0.5克,豬油75克,濕澱粉125克,雞湯200克。
【功效】

補腎益精,潤肺養陰。適用於病後虛弱,肺癆咳嗽,吐血,盜汗等症。
【制法】
雪蛤膏水發前剔淨筋膜、黑子。
將豬肉剁成細泥,加入蔥、薑末、麵醬、雞蛋清、少許濕澱粉調勻,做成橢圓形的丸子。把海參順刀切成兩條或三條。蔥白切成段。
勺內放入油,油燒至八成熟時,將肉丸子下勺內炸至金黃色時撈出。
勺內放入清水,燒開後,將海參放入,焯透撈出。
勺內放入豬油,燒熱時,用蔥段、醬油熗鍋,添入湯,加入紹酒、花椒水、白糖、味精。同時,把一部分湯取出,放入另一勺內,煨上肉丸子、雪蛤膏,在文火上煨30分鐘。剩下一部分湯,放入海參,文火煨2分鐘後,用濕澱粉勾芡,盛入盤中間。再將煨好的肉丸子勾芡,出勺擺在海參周圍即成。

13.雪哈猴頭菇
【用料】

水發雪蛤膏500克,水發猴頭菇150克,雞脯肉100克,蝦仁100克,冬筍25克,油菜15克,火腿15克,雞蛋清2個,精鹽3.5克,味精3.5克,濕澱粉3克,雞湯150克,紹酒25克,蔥絲10克,薑絲2.5克,蒜片1.5克,香菜段1克,豬油75克。
【功效】

補腎益精,潤肺養陰。適用於病後虛弱,肺癆咳嗽,吐血,盜汗,面黃肌瘦等症。
【制法】
雪蛤膏水發前剔淨筋膜、黑子。蝦仁洗淨,把雞脯肉、猴頭菇、冬筍、火腿、油菜均切成片。
將猴頭菇、雞片、蝦仁分別用精鹽、味精、紹酒鹵好,雞片拌上蛋清、澱粉糊,蝦仁拌上澱粉糊。
將精鹽(1克)、味精(0.5克)、紹酒(5克)、雞湯、濕澱粉放在碗內,調成汁水。
勺內放油,五成熱時,下入猴頭菇,迅速滑散撈出,碼在一碗內,加入哈士蟆hashimo(哈什螞hashim)油、雞湯、精鹽、味精,用武火上籠屜蒸15分鐘。
將冬筍、雞片、蝦仁放油勺內,滑散撈出,倒去油。留下底油,用蔥、薑、蒜熗鍋,下入菜油火腿煸炒。將雞片、蝦仁、冬筍下勺內,烹上汁水,迅速翻勺、撒上香菜段,盛在盤子內的周圍。
猴頭菇下籠屜,將湯潷在勺內,用濕澱粉勾芡。猴頭菇扣在雙白中間,將汁澆在猴頭菇上即成。

14.雪哈魚唇
用料】

水發雪蛤膏150克,水發魚唇200克,雞脯肉100克,豬膘肉40克,雞蛋清2個,水發冬菇3克,火腿3克,油菜3克,蔥段2.5克,薑2.5克,紹酒2克,花椒水2克,精鹽2克,味精2克,高湯150克,豬油150克,濕澱粉4克。
【功效】

補腎益精,潤肺養陰。適用於病後產後虛弱,肺癆咳嗽,吐血,盜汗等症。
【制法】
將雪蛤油用溫水泡發,使其膨脹成白色,除去雜質,備用。
將發好的魚唇切成小象眼塊,冬菇切兩半,油菜、火腿均切成小象眼片。
把雞脯肉同肥肉砸成細泥,用雞蛋清調散,加入精鹽、味精、花椒水、紹酒、高湯、濕澱粉調勻。
勺內放入清水,燒開後,下入魚唇塊、雪蛤膏,燙透撈出,瀝淨水分。
勺內放入豬油,燒熱時把魚唇塊、雪蛤油、油菜、火腿、冬菇下勺,煸炒片刻,倒入雞泥,翻勺煸炒,炒熟後,盛入盤內即成。


雪蛤膏保健食品


1.人參雪蛤膏
將人參(生曬參或紅參)水煎(水煮),濾出水液,水液用來浸泡雪蛤膏。泡開雪蛤膏加適量糖(也可不加),放入鍋內蒸熟,冷卻後服用。人參雪蛤膏具有人參和雪蛤膏雙重營養保健作用,是比較好的雪蛤膏食用方法。
2.涼拌雪蛤膏
雪蛤膏泡開蒸熟冷卻後,加入醬油、辣椒粉、醋、糖、味精等調味品,拌勻後作為涼拌菜或小菜,早餐食用。涼拌雪蛤油沒有腥味,適合一些不願吃甜食的人。
3.雪蛤膏菜湯
在湯菜里加雪蛤膏增加營養價值,調整口味。菜湯、肉湯均可加入雪蛤膏,湯菜需在燒好之後加入雪蛤油。
4.雪蛤膏米粥
小米、大米及其他米類做成米粥,在粥熟之後加入泡開的雪蛤膏,煮3分鐘,即成雪蛤膏粥。雪蛤膏粥能增加粥飯的營養,又能改變雪蛤膏的適口性。
5.雪蛤膏筋餅
水發雪蛤膏,擠壓使雪蛤膏變成細碎膠凍塊,加入麵粉揉均勻,製成筋餅營養好,鬆軟可口。
6.雪蛤膏麵條
用泡開並擠壓細碎的雪蛤膏和麵,壓成麵條,韌性大,耐水煮(長時間水煮不會煮碎),食用滑潤可口,別有風味。
7.雪蛤膏水餃
用泡開並擠壓細碎的雪蛤膏和麵,包成水餃,韌性大,耐水煮,吃起來有韌性,又滑潤可口。
8.雪蛤膏涼菜
水發雪蛤膏,經蒸熟後加入各種涼菜中,別有風味。
9.拔絲雪蛤膏
水發雪蛤膏,用蛋清、澱粉掛糊,油炸,掛糖漿,做成風味獨特、裡軟外脆的拔絲雪蛤油。
10.雪蛤膏霜淇淋
將水發雪蛤膏,經擠壓除去雜質,使之變成細小膠凍狀顆粒,再加入牛奶、蛋黃、糖、澱粉糊等攪拌均勻,倒入冷凍器中,放入冰箱中進行冷凍,即製成營養豐富的雪蛤油霜淇淋。
11.雪蛤膏酒
選用優質白酒,將水發雪蛤膏放入酒中,每千克可投入水發雪蛤膏40克左右,浸泡1周即可飲用。

  

 

歡迎您留下您寶貴的意見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