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痛硬要戴隱形眼鏡 22歲上班族 移植角膜救視力

2012-10-23

 

       22歲的上班族陳小姐,每天配戴隱形眼鏡長達12小時,去年9月因右眼疼痛掛急診,當時視力只看得到手在眼前揮動,經診斷為嚴重角膜潰瘍,立即住院接受治療,之後細菌培養出綠膿桿菌,一個月後雖然出院,但因角膜已結疤,視力僅能恢復至0.02。

今年6月,陳小姐接受角膜移植手術,重拾視力的她,再也不敢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

 

染綠膿桿菌視力剩0.02

       無獨有偶,另一位31歲的國中林老師,愛美的她每日配戴長達14小時,甚至還把日拋當成週拋,3個月後林小姐感到眼睛刺痛,且眼睛嚴重紅腫充血,就醫時發現竟已角膜糜爛,醫師診斷須停戴隱形眼鏡並持續治療,一個月後林小姐認為角膜應已復原,但是一戴隱形眼鏡角膜症狀又復發,十分苦惱。

台灣眼科學教授學術醫學會秘書長林思源表示,隱形眼鏡應避免長時間配戴,軟式隱形眼鏡建議配戴時間不宜超過8小時,硬式高透氧隱形眼鏡透氧度雖高,但也不要戴著過夜,否則角膜上皮細胞會因缺氧而水腫,容易脫落造成破皮,此時若再加上隱形眼鏡清潔消毒不全病菌滋生,就會造成角膜潰瘍,嚴重者可能要角膜移植,才能夠救回視力。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胡芳蓉則表示,台大醫院每年收治約1、200名角膜潰瘍案例,其中有3成是隱形眼鏡使用不當引起,為宣導隱形眼鏡的正確配戴保健觀念,眼科醫學會及眼科教授學術醫學會今年特別合作推動「角膜健康照護網」,串連了專業眼科醫師、民眾角膜健檢及社區宣導3環,並特別提出「角膜健康3C主張」亦即正確驗配(Correct)、日常清潔保養(Care)及定期眼睛健檢習慣(Check),提醒隱形眼鏡配戴者做好保護角膜健康的基礎功。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想更清楚了解有關眼睛保養及預防,可與我們連絡,

我們可針對個人需求,提供更完整詳細的資料唷!!

 

                                                                                                               歡迎您留下您寶貴的意見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