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當作沒看見「牠」!

2012-07-03

 

導盲犬號稱「盲人的眼睛」,可以引領盲友自由行走,過著獨立自主的生活,不必再依賴他人的幫忙。目前,美國有1萬隻導盲犬,英國有4,000隻,德國有1,100隻,日本有900隻,法國有600隻,澳大利亞有500隻。在日本,一隻導盲犬的訓練費用大約合台幣75萬,目前全日本有8個導盲犬協會團體,資金百分之九十都是仰賴募捐。綜觀世界各國,目前已有超過40個國家(亞洲僅日本及南韓),總計約70所導盲犬學校,正致力於導盲犬的推廣,而且成效斐然。

  反觀台灣,遲至1991年才展開導盲犬的籌劃工作,由台灣盲人重建院負責。經過漫長的六年,1996年11月,第一隻導盲犬Aggie(雅琪)正式在台灣上路,為本身也是盲人的盲人重建院教務主任柯明期服務。

  現今台灣約有5萬名視障者,只可惜到目前為止,國內僅有6隻導盲犬,而且全部都在國外完成訓練。真正能夠依靠導盲犬的引導進而獨立行動的幸運兒,也只有這6位導盲犬使用者;絕大部分的盲胞,依然得靠著一根白手杖,每天在危機四伏的環境中摸索前進。

  幸好,台灣第一個致力於導盲犬推廣工作的「台灣導盲犬協會」終於在2002年4月誕生。該會秘書長陳長青先生經過四年在紐西蘭皇家導盲犬訓練中心的專業訓練,於2002年9月正式學成歸國,成為國內唯一專業導盲犬指導員。該協會希望能結合政府及民間的力量,發展本土的導盲犬,帶給國內的視障者更高品質的生活水準。目前該協會是國內僅有的專業訓練機構,從犬種選擇、訓練,都參考國際相關單位,如世界導盲犬聯盟的流程、作法,再衡量國情修改,最後與主人配對,確定主人與狗兒有良好工作默契後,才算完成訓練,由該協會頒發合格證書與證件。導盲犬的訓練,每隻不僅斥資新台幣上百萬元,更要費時三到四年時間,確實是一件高耗費又不易速成的工作。

  有了導盲犬,牠就能安然的陪伴主人走遍台灣、通行無阻嗎?其實不然,台灣的街道既擁擠又雜亂無章,加上四處可見的流浪狗、摩托車恐怖的噪音和廢氣,以及紅燈左右轉的車輛,對導盲犬來說,真是高難度的挑戰。而好奇心重的國人,對行在街道上的導盲犬也會造成極大的干擾。

  台灣第二隻導盲犬Ohara的主人張國瑞就提到:

  「隨著Ohara的知名度狂漲,現在走到外面,有愈來愈多人會呼喚牠或者逗牠,使牠帶路不專心。大家應該可以想像,像我這樣什麼都看不見的人,走路時唯一的安全屏障就是狗狗的專注。如果這個倚仗被拿掉,那我隨時都可能會跌入水溝、撞上柱子、摔下樓梯,甚至慘遭輪底之禍!

  請大家不要以為導盲犬被干擾時,旁邊沒有危險就沒關係,實際上,最重要的是『如果不專心成為習慣,那致命的危機就隨時會發生』。所以還是請大家有機會時,盡量告訴不知道的人這件事情,那就真的是幫了我們很大很大的忙了。

  所以強烈的拜託大家告訴大家:導盲犬帶領主人走在路上時,請大家就當作沒看見牠。」

  DIN電子報感謝台灣導盲犬協會、日之昇出版社以及圓神出版社的熱情協助,讓我們了解導盲犬的聰慧與貼心,也更了解導盲犬培育、上路的艱困面。期望朋友們能共襄盛舉,出錢出力,使本土的導盲犬培育訓練工作得以加深加廣,讓台灣早日擠入擁有100隻導盲犬的國家名單之內。

 

 

 

 

                                                                                                               歡迎您留下您寶貴的意見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