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失的記憶~談失智症

2012-07-24

 

失智症的分類

依成因大致分為退化性及血管性,但有時會同時存在兩種以上的病因,最常見的則是阿茲海默症與血管性失智症並存(又稱為混合型)。
一﹑退化性失智症

 

(1) 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1906年由德國Alois Alzheimer醫師發現,是最常見的失智症,約佔五至六成。早期最明顯的表現為記憶力衰退,對時間、地點和人物的辨認開始出現問題,同時有兩種以上的認知功能障礙,病程會持續進展且衰退的功能也無法回復。美國前總統雷根即罹患此症,到後來甚至忘記自己曾經當過總統;幾年前的一部日本電影「明日的記憶」也是在敘說一個早發性阿茲海默症患者的故事。此疾病的臨床病程平均約8-10年,百分之九十的阿滋海默症發生於65歲以上的老年人;但約有10%的阿滋海默症為遺傳性(自體顯性遺傳),通常發病年齡提早到30-55歲。

 

(2) 路易氏體失智症(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

為第二常見的退化性失智症,特性為除認知功能障礙外,在早期就可能會伴隨著身體僵硬、手抖、走路不穩、重複地無法解釋的跌倒現象。此外則會有比較明顯的精神症狀,意識或注意力時好時壞、反覆出現鮮明的視或聽幻覺、情緒不穩或疑心妄想等症狀發生,平均好發年齡在七十歲以後。

 

(3) 額顳葉型失智症 (Frontotemporal lobe degeneration)

人類腦部的額葉與個性、行為、思考決策有關,顳葉則掌管著語言能力,此部位受影響,於疾病早期可能出現人格變化和行為控制力的喪失,常常會有不合常理的行為舉動,另有以語言退化為主的類型,早期就出現語言障礙。統計上,好發年齡較早,平均年紀約五十,病程進展較快速。

 

(4)其他還有像是亨廷頓氏症(Huntington’s Disease)等等所造成的退化性失智症。

 

歡迎您留下您寶貴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