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該不該讓他走--倫理兩難

2012-11-14

一位19歲車禍受傷的男性病人,送至本院急診室,已經沒有呼吸、心跳等生命跡象。經醫療團隊盡力搶救後,暫時維持住其生命徵象,隨即轉入加護病房繼續照護。然而,因腦部缺氧時間過久,病人持續昏迷,昏迷指數維持3分。住院六個月期間,反覆多次感染及休克,經過醫療團隊盡力處理後,病患尚可維持穩定的心跳與血壓,但是依然無法恢復意識及自主呼吸,需仰賴呼吸器及維生治療延續生命徵象。父親雖然很捨不得兒子,但是也不希望讓他這樣繼續受苦,心中想是不是可以讓兒子一路好走……?

倫理兩難

在我們的醫療上常會遇到一些倫理兩難的情況。病人或家屬可能會遇到一個困境或是瓶頸,而無法選擇或是不知如何作醫療決定。像是上述個案的情況,病人因為昏迷只能靠機器延續生命,父親不希望兒子一直受苦,但是也捨不得讓兒子就這樣走。當面臨這樣一個的困境時,可以考慮尋求倫理諮詢,來協助化解。

倫理諮詢

倫理諮詢一般是由有經驗的倫理諮詢成員,以不同的形式,來協助病人、家屬、健康照顧提供者,對於所面臨的倫理困境提供協助。希望透過這樣的過程,可以找出求助者所涉及的倫理問題,並且試著了解與分析不同的價值與信念,透過有效的溝通方式,希望可以建立共識,並促成一致同意的行動方案,以解決倫理相關的疑慮,協助處理有關倫理的不確定性,或者是衝突的情境。因此,透過倫理諮詢,倫理諮詢成員通常會提供一些符合倫理且可行的建議。

尋求倫理諮詢的時機

當遇到有下列的難題時,可以考慮尋求倫理諮詢:

一、遇有病人自主權的議題,包括病人的決定能力、預立醫囑、或醫療代理人等。

二、遇有有關生命末期的照護議題,包括不施予心肺復甦術(DNR)與撤除維生治療等。

三、遇有死亡的定義及器官遺體的議題。

四、遇有病人個人隱私及保密性的議題。

五、遇有病情告知的議題。

六、其它有倫理疑慮的醫療情況。

如何尋求倫理諮詢

如果您有需要尋求倫理諮商的協助,可先詢問照顧您或您的家人的主治醫師、護理人員、或其他照護團隊的人員來尋求協助。健康照護團隊的人員可以透過適當的管道,來提出倫理諮詢的需求。而本院醫學倫理委員會的倫理諮詢成員,在了解及確認您或您的家人需求與顧慮後,將會為您提供相關的資訊與建議,及必要的支持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