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的治療活動,改善孩子書寫能力

2012-11-30
習寫字對小孩來說是件很重要的事,這種學習的過程,是小孩進入學校環境前,首先要學會的工作。到了小學階段,隨著上課筆記、作文、隨堂測驗的增加,尤其到了小學階段的後期,書寫能力又變得更重要了。由於書寫能力的缺損,可能會影響到他們在學校中的功能性表現,及自尊和同儕之間的接受性;因為他們無法從書寫形式中完全表達他們的知識。
  有書寫問題的兒童通常會轉介到職能治療,治療師會設計活動,來改善那些遲滯或干擾書寫技巧的表現要素。隨著表現要素的改善,治療師會幫忙兒童產生新的技巧來完成書寫表現。任何小孩在學習書寫過程中,都應該要具備有以下的能力:組織、區辨、順序及記憶,此外還要有手眼協調,以及姿勢控制。有許多原則在進行書寫活動時需注意。
  首先須減少週遭環境干擾物。慣用右手的人,要將紙轉向左邊20~35度,並將紙放在中間偏右的位置上。若反過來放,就是慣用左手的人來使用。書寫的工具,如使用蠟筆,兒童便容易書寫,可為他們初期帶來較成功的書寫經驗,使用握筆練習器或較粗大的筆則可使握筆更容易。書寫表面可呈水平、垂直、或是傾斜,如在黑板、壁報上等不同表面的書寫,可讓兒童感覺到字的正確方向,上下左右為何;傾斜桌面則可提供兒童學習正確的將手腕做伸直的姿勢書寫。坐姿時,兒童雙腳應踩在平面上,以提供身體在調整坐姿時適當的支撐、承重;桌面的高度則應比手肘彎曲後略高兩英吋。
  另外可進行訓練相關能力的活動來加以改善:
視知覺功能訓練:找出不同處(看圖片比較)、七巧板、迷宮遊戲、只看部分猜出完整的字或圖。
手眼協調能力訓練:丟接球、美勞活動、穿線板活動及丟飛鏢。
手部動作順序組織訓練:模型組合活動、樂高積木、模仿動作及魔術方塊。
手部肌力訓練:黏土活動、拿夾子夾小東西及抓單槓活動。
  職能治療師會在藉由觀察評估後,進行策略的修正或調整,並且考量其他資源的資訊,對於兒童書寫困難情形做明確且整合性了解;相信透過適當專業的治療活動來引導書寫表現,將可建立兒童對書寫活動的喜好,進而改善書寫能力。
 
資料來源:彰基院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