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養腎 讓你勝利人生

2012-12-06

 

          中醫師認為五臟對應四季,應根據不同季節來養護器官 :春天養肝,夏天養心,秋天養肺,冬天養腎。生命進入冬蛰時期,新陳代謝也緩慢下來,進入休養的養藏時期。腎臟是生命之本,精氣神的泉源。所以中醫認為,冬季養身之要在於養腎,腎養好了,就可以使陽氣勝藏於內,精力充沛,確保來年生機勃勃,有旺盛的生命力。

 

          當人們將注意力鎖定在防治心腦血管病、腫瘤以及肝病等嚴重疾病的今天,卻忽略了隱藏在人體兩側的腎臟,以同時拉起了警報,各種病因導致的慢性腎功能衰竭,其發病率正逐年上升。

 

          腎臟是兩個形狀像豆子的器官,在人體泌尿系統中居於核心地位,它讓身體通過排尿來完成兩大生理功能:一是排泄體內的廢物,另一是調節酸鹼平衡。不僅如此,腎臟還具有分泌造血細胞生成、活化維生素D等功能,因此一旦腎功能因病而衰竭,鳩會在全身各個系統留下傷害,例如:不能產生造血因子而貧血,酸鹼平衡續亂而誘發高血鉀、酸中毒和肺水腫等。此外,其他疾病和併發症也會趕來湊熱鬧。真可謂得腎病而累全身。腎臟疾病的初期,幾乎沒有不適的感覺,即使有一些小症狀也容易被忽視,比如勞累後下肢輕度浮腫,早晨起床眼睛充血、貧血、食慾下降、
腰痛等現象,而當確定為腎臟疾病時,往往為時已晚。

水腫
腎病的水腫很特殊,太多數病人晨起時眼、顏面部有水腫,午後便消退,勞累後會更加嚴重,休息後會減輕。嚴重時水腫則常出現在雙腳踝內側、下肢、腰部,因此平時不防多注意這些部位。

腰痛
平時保持定期量血壓的習慣,如果發現血壓升高,又找不到原因時,就有可能是腎臟疾病作祟。

尿量變化
尿量不正常,持續過多或過少,都可能是腎臟患病的信號。尤其是夜間多尿。

尿液化驗
如果出現尿糖等不正常現象時,就要坐進一步的檢查,並且要明確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