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民眾簡單看懂H7N9

2013-04-25

 

     近幾年的流行病毒疫情很詭異,一向在秋、冬比較猖獗的流行性感冒,去年大流行期間是在盛夏的七~九月,屬於夏季腸胃型症狀的諾魯病毒,和流感交換流行季節,在去年冬天給臺灣社會帶來不小的困擾。今年從三月起,A型流感開始有增溫的趨勢,基層醫療院所幾乎每天都有快篩A型陽性的病患,同一家庭成員間的相互傳染性強,一人得到,一家吃藥。
這些流感病例中,不乏去年已接種過流感疫苗者,顯然目前流行的病毒type,與去年接種的病毒株不太相同。這些今年感染並痊癒的流感病患,今年需不需要再接種流感疫苗?這波流感病毒的病毒株,與今年WHO預測的病毒株是否相同?流感防疫真是一門不小的學問。
目前在台灣發生的公衛事件,顯然比不上媒體正在大幅報導的大陸H7N9禽流感疫情,政府的防疫腳步,也比發生在台灣本土的流感疫情來得快速多了。兩者間對民眾健康的威脅孰輕孰重?藥師在這波H7N9的防疫裡,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如何面對民眾顧客,教導正確的防疫知識,避免民眾的恐慌?
多數民眾其實分不清楚流感與感冒的區別,也分不清人流感與禽流感的不同,如果還想對民眾解釋清楚HxNx的差異,那根本就是自找麻煩,千萬不要嘗試這麼做。可是民眾一定會很好奇,也很有求知精神。問題千奇百怪,從H1N1、H5N1、H3N2,到目前的H7N9,是不是數目字越大,病毒的強度越強,感染後症狀更嚴重?
這裡介紹一個淺顯易懂、民眾接受度也高的簡易看懂流感型態方式。接在H後面的數字,1和3才是人流感,其他數字不是人流感,以H7N9來說,H後面是7,它就不是人流感,而是禽流感或其他動物的流感。那為什麼這次H7N9看起來好像很嚴重?這是因為人、禽不同物種,理論上病毒不會互相感染,所以人身上不會有H7N9的抗體。一旦病毒突變,發生禽傳人的情形,人對禽流感病毒就不會有抵抗力,病情要如何變化?那就很難預料。
但是,這點很重要,跨物種的感染即使發生,該病毒也不會在同物種間相互傳染。也就是說,人即使感染了禽流感,他再傳染給另一個人的機率非常小,以H7N9來說,目前沒有人傳人的證據顯示,禽、人之間的傳染力也很微弱,沒有造成大規模流行的跡象。前面提到過,從三月至今,基層診所快篩A型陽性超過30人以上的不少,許多是夫妻、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同學間的交互感染,這些跡象都與目前在大陸流行的H7N9感染情形不同,無論就感染模式、人數來說,都不相同,民眾無需過度解讀新聞資訊,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前面也提到過,人對禽流感是沒有抵抗力的,這波禽流感的症狀似乎比流感來得急且嚴重,死亡率也高了不少,預後很難猜測,這是特別要注意的部分。雖然不容易得到,一旦中了後果就很嚴重,能避盡量避,千萬別賭運氣,和自己健康生命過不去。
很簡單的幾個觀念,既可以教育民眾自行判斷人、禽流感的區別,也可以大概知道疫情的情況,民眾心裡有成就感,因為你教會他看懂H、N的意思,他自然對你另眼相待,這是藥師在目前社會禽流感恐慌中可以做得到的。

 

 

資料來源:藥師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