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屁很重要

2013-05-23

 

 

        我們每天吃進各式各樣的食物,最後都聚集在腸胃道裡分解,之後才會被人體所吸收,但也會有部分的食物無法完全被消化掉(像是花生、玉米);這些無法吸收的殘餘食物,就會在腸胃內發酵,最後變成氣體。這時肚子會感到漲氣,到處找出氣口,這股「氣」就變成了屁!
        基本上,屁會臭主要是因為吃了過多的肉類,或味道較重的食物,例如:大蒜、蔥、韭菜…等,如果你發現長期放很臭的屁,就有可能是腸道發炎,或是消化道出血,這時就需要到醫院檢查。
        如果是多量不臭的情況,則多屬於愛吃花生、豆類、地瓜、馬鈴薯等水溶性纖維質多的食物,素食者也是屬於多屁一族,這樣的現象是正常;但是吃東西習慣狼吞虎嚥的人,易吸入過多的空氣,腹部很容易產生氣,於是屁就多了起來。
        或許你會說:「我都不會放屁!」這時你就要特別注意了。因為不放屁就表示你的腸胃蠕動出了狀況,除了你的消化系統不良之外,還有可能會併發腸塞的疾病。
        體內排出的氣可分為向上、向下兩種排氣,上排氣最常見的是打嗝,通常是胃部脹氣、消化不良,才會有打的現象。下排氣指的是「放屁」,排出的是食物分解之後,所產生的廢氣。
         而我們常說的「排氣」,一般指的是下排氣;尤其動過手術完之後,醫生會交待排完氣後才能進食,是為了讓身體內外的氣調和,進食的時候才不會傷身。如果遇到腹部脹氣的時候,最好能散散步,讓廢氣從下排出,這樣會比向上排氣來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