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應該怎麼戴

2013-06-13

       

 

         受流感疫情影響,口罩正確戴法的爭論,又在網路上快速傳播。網路文章指出,以兩面一綠一白的手術用口罩(又稱外科口罩)為例,白、綠兩層因織法不同,因此效果各異,所以應依病人和健康的人,分為白色朝外和綠色朝外兩種不同的戴法。

 

        其實,文中提到的「醫療及三層不織布口罩」,結構不只兩層,這三層材質不同,織法、效果當然也各異;但正確的口罩戴法,仍應以綠色面朝外。

 

        製造商解釋,一班「醫療級三層不織布口罩」由外而內分為三層:第一層為有顏色的PP布,經防潑水處理,可預防飛沫感染;第二層為靜電過濾層,是主要過濾細菌的地方;第三層布為溪水材質,可吸收配戴者所產生的口沫;若是反著戴,反而讓原先的設計無效。

 

       醫師也認為,不論健康或生病的人,外科口罩應以綠色面朝外戴為佳,因為綠色防水面可防止病菌透過飛沫傳染,最內層可吸收口鼻分泌物;若反過來戴,可能會吸附一對戴峻的口沫在口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