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飽別撐著 小心危害健康

2013-10-28

長期飲食不當容易併發的疾病
急性胰腺炎
引病誘因:暴飲暴食和酗酒

      進食大量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後,胰液分泌增加,若加上飲酒過量,無疑是增加病發的機率。
       因此
,為預防急性胰腺炎,特別是患有膽道疾病的人,切忌暴飲暴食,避免一次進食過多的高脂肪、高蛋白食物,更不能酗酒。大多急性胰腺炎並不是用餐後就發生,而是飽餐之後的晚上或第二天才發生。

冠心病患者
引病誘因:進食過多高脂肪的食物
       由於冠心病患者本身的血脂、血液黏稠度偏高,在飽餐後,胃腸道因要消化食物而需血、需氧增加,對於血管腔原本較狹窄的病患,這時更容易ˇ增加發病機率,導致心肌梗塞,嚴重者會猝死。因此冠心病者和老年人不宜吃過飽,以七分飽最適宜。如果在飽餐後出現胸悶不適、心絞痛、噁心和嘔吐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肺氣腫患者
      由於肺功能較差,使患者長期處於一種缺氧狀態。如果吃得太飽,胃部在運動時,橫膈膜會往上推移,而容易壓迫肺部,使肺的擴張能力下降,這樣一來,患者會感到呼吸困難;另一方面,吃得太飽,消化食物時需要大量氧氣,也會增加肺部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