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後 血管型失智症 發生率較高

2013-12-25
       腦血管疾病引起之認知障礙及失智症統稱為血管性認知異常。根據美國心臟及腦中風協會定義,血管性認知異常是一個包括有臨床或影像上的中風以及至少一種認知功能受損的症候群。認知功能包括記憶力、執行力、感覺接收(如視覺空間)、操作事務的能力(例如使用瓦斯爐)、語言功能等。認知異常若造成病患社會或日常生活功能喪失則稱為血管性失智症。

       根據統計,每三人就有一人會罹患腦中風、失智症甚至同時有兩種疾病。其中"無症狀性"中風的數目在一個病和可以是"有症狀性"的11倍之多。一旦有"無症狀性"中風,未來發生中風及認知障礙的機會較高。社區研究顯示,每10人中就有一人有"無症狀性"中風,平均罹病年齡為63歲。研究也顯示,中風後有大約三分之一的病人,3個月內出現失智的症狀。

       血管性認知異常的量床症狀取決於中風的類型及受損範圍大小。失智的徵狀可分為腦中風 直接損傷語言、視覺空間、短期記憶等皮質功能,或是影響到皮質下造成思考遲滯、執行功能異常,以及情緒控制障礙。執行功能異常在血管性認知是典型的表現,包括計畫、組織及統合能力困難(例如無法規劃穿衣服的順序)。記憶力減退也是常見症狀,但和阿茲海默氏症造成的快速遺忘新學習的事物不同,腦中風病患因為儲存新事物的能力不足,造成接收到的資訊減少,進而引起失憶症狀。另外,中風後一個月內有高達三分之一病患出現憂鬱症狀,是老年人失智症的主要原因,也稱為血管性憂鬱症。隊懷疑血管性認知異常的患者做憂鬱篩檢(例如老人憂鬱量表)是必要的。

       目前沒有任何一項藥物被一致的證實療效,也沒有任何藥物通過美國國家食品藥物管理局認可用來治療血管性失智症。因此預防勝於治療,未來還需更多研究投入血管性失智症,以期找出預防及治療的最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