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症與急性心肌梗塞找上你了嗎?

冠心症與急性心肌梗塞找上你了嗎?

2012-04-16

      

      膽固醇就是導致血管硬化的基本元兇之一,血管變硬後造成血液流通不良,周圍組織相對性缺氧,使組織功能喪失,加上血中黏附因子(adhesion molecules)、血小板等,聚集形成血栓,當血栓不穩定掉落下來,隨著血液循環流到小管徑的血管時,就發生梗塞的現象,塞到腦就成腦中風,塞到心臟的冠狀動脈就成了冠心症,嚴重的造成急性心肌梗塞,心臟肌肉壞死,最後導致死亡。

   影響動脈硬化的因素很多,簡述如下:
1.性別:男性是女性的4倍。
2.年齡:男性多好發於40~70歲之間。而女性因停經前荷爾 蒙的保護較晚發生,但停經後迎頭趕上男性的水準。
3.家族病史:家庭成員中,若一等親有罹患冠狀動脈疾病, 則相關家屬得心臟血管疾病的機率亦比無家族史的高。
4.肥胖:過多的脂肪堆積在內臟,累積在肝臟形成脂肪肝, 與肝炎一樣會引發肝癌;異常存在心臟,形成俗稱的『心 包油』,也易增加心臟的負荷,惡化氧量的需求。
5.高血脂症:主要是指血液中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偏高。 尤其是氧化態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ow density  
 oprotein cholesterol)過高時,罹患冠心症的機率比 正常人增高數倍。
6.糖尿病:為血中葡萄糖的濃度超過正常生理所能容許的範 圍,可能是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或無法充分發揮功能。因 為醣化物質( Glycosylated product)會引發血管內皮 細胞的功能不良,易伴隨大、小血管的併發症。糖尿病患 者腦中風的比率是非糖尿病者的4倍,得心臟血管疾病的比 率則上升了2倍。
7.高血壓:依照美國心臟血管醫學會的定義不分年齡在休息 狀態下,正常血壓之收縮壓為120毫米汞柱及舒張壓為80毫 米汞柱。當收縮壓超過14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超過90毫米汞 柱時,即可診斷為高血壓。高血壓會造成血管內皮細胞壓 力的增加(shear stress),侵犯心臟、腦部、眼睛和腎 臟,造成心臟肥大、心肌梗塞、心絞痛、腦中風、失明或 腎衰竭。
8.香菸:香菸含多種物質,其中尼古丁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影響心肌,使血管收縮、心跳加快、血壓增加,同時易使 膽固醇在動脈內堆積,加上血小板容易聚集形成血栓。

  以上的危險因素中1-3項是無法改變的,而4-8項是需個人努力可以預防的,只要我們謹記在心,並定期的健康檢查且與血管醫學防治中心的醫療團隊保持良好的互動,由日常生活習慣調整,就可大大降低冠心症與急性心肌梗塞的危險及傷害。

 

 

 

歡迎您留下您寶貴的意見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