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近視的併發症?

如何避免近視的併發症?

2012-04-16

 

 

◎近視的併發症是什麼?

簡單的說,就是視力減低,及失明。造成這結果的原因有:

1.黃斑部出血
2.視網膜剝離
3.開放性青光眼


◎造成近視的併發症的原因是什麼?
主要是視網膜變薄,容易退化,裂開破洞,造成視網膜出血及剝離。

為什麼要治療近視,其目的就是要防止高度近視,道理就是在此。
因為近視到了600 度以上,眼軸常會有不正常的增長,外殼在增長,可是裡面的視網膜並不跟著變長,視神經也不會變多,因為它是貼在正在增長的外殼上,所以視網膜是被拉薄的。拉薄後就會產生很多問題,例如黃斑部血管容易出血,視網膜容易有破洞,及視網膜剝離。而在拉薄的過程中,視神經與神經之間的距離也被拉大,所以高度近視者,夜間需要比較強的燈光,周邊視野會看不清楚,正常視力的清晰度也比較差。


◎會有什麼症狀?
可能沒有症狀,而突然視網膜剝離,但大部分都會有如下症狀:

1.眼前一點一點的東西突然增加許多。

2.看到類似閃電的閃光,持續不消。

3.視力突然減低。

以上三項是初期症狀,有了就要趕緊找合格的眼科專科醫師檢查。


◎如果沒有症狀,我要多久做一次檢查以及如何預防?
原則上每半年檢查一次,若有症狀要馬上檢查。因為視網膜已經變薄了,所以經不起劇烈振動的拉扯。以此原則推想,舉凡被羽球打到,拳頭打到,甚至直接按摩眼球、都是危險因素。

高度近視所造成的病變,只要定期檢查,小心上述所講的症狀,以及避免意外撞擊,大都可避免到失明的地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是最重要的。

 

 

歡迎您留下您寶貴的意見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