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疾病 困擾老男人

2012-04-16

 

       攝護腺肥大與年齡有密切關係,據統計,80歲以上的老人9成都有攝護腺肥大的困擾。而令人聞之色變的攝護腺癌,罹患年齡則有年輕化的趨勢。

<攝護腺肥大>
許多人認為,隨著年紀的增長,男性的解尿功能退化,進而出現解尿困難的現象,是正常的老化過程。事實上,中老年人的排尿問題和攝護腺(前列腺)肥大狀況息息相關。由於攝護腺從外觀上是看不到的,多數人都不知道攝護腺的正確位置,甚至連攝護腺一詞都沒聽過。
醫療人員在檢查攝護腺是否肥大時,會先用手觸診,必要時,會用到直腸超音波進行確診.有趣的是,人類一邁入50歲,所有的器官都在退化萎縮,只有男性的攝護腺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成長。
林口長庚醫院高齡泌尿科主任崔克宏表示,攝護腺於男性20歲發育成形,35歲以後開始有微小增大的趨勢。據統計,80歲以上的老人9成都有攝護腺肥大的困擾。除了年齡的因素外,醫界還同意一項假說,就是夜生活太過頻繁,性行為次數過於頻繁,和攝護腺肥大有關連,另一個說法就是,年齡與男性荷爾蒙,也是攝護腺肥大原因之一。
和信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張樹人表示,攝護腺位於骨盆腔底部,膀胱下緣的出口處,直腸前方,恥骨後方.在正常的情況下,就如同核桃般大小,但有的會腫大到像蘋果大。
攝護腺是人體的一個腺體,攝護腺分泌攝護腺液,含有酵素,男性精液中有2成的組成成分就是攝護腺液。攝護腺液中的酵素可幫助精卵結合時軟化卵子表層的硬殼,讓精蟲進入到卵子內,達到受精的目的,且有助受精卵在子宮內著床。
由於攝護腺液只能藉由射精的動作排出體外,加上人體尚無機制可定期將無用的攝護腺液排出,男性若長時間沒有進行射精行為,攝護腺液囤積在攝護腺內,會造成攝護腺腫脹,引發細菌發炎,長期下來,形成攝護腺慢性發炎,有可能會影響受孕能力。
臨床上,成年男性有一半以上都有攝護腺肥大現象,在張樹人的門診中,有1/3的成年男性求診都是因為攝護腺的良性肥大而求診,這些攝護腺肥大病人中,只有5成需要治療,通常男性出現小便困難、1小時就需要解尿1~2次的頻尿現象、重複性的泌尿道感染、因為攝護腺肥大問題而影響到腎功能、一個晚上要起床解尿2次以上……等,才需要進一步的治療。
6成藥物控制,4成手術治療
這些需要進一步治療的病患中,6成以上的病患使用藥物控制即可,3到4成需要手術治療。臨床常用的治療是透過內視鏡經尿道進入到體內手術的電刀刮除手術,手術需要技巧性,執行手術的醫師必須最好熟悉內視鏡的使用,由於流血量較多,需要住院4天左右。
另外還有雷射汽化手術,是近2~3年才引進到國內的新手術,健保沒有給付,要自費15萬元,術後導尿管置放只要放1天,住院1~2天,手術血流量較少。
要提醒的是,用電刀刮除時,可將病患刮除掉的組織進行病理檢查,約有5~10%的切片可能會發現有癌細胞病變問題,後者因為組織被雷射熱能汽化,就無法進行進一步的病理檢查了。
花蓮慈濟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郭漢崇表示,3年前他曾將肉毒桿菌素應用到攝護腺肥大病患的治療上,迄今共收20名病患。醫療人員是透過內視鏡經由尿道進行注射,或是在超音波的指引下從男性的會陰部注射到攝護腺,1次注射200單位,比一般除皺注射治療如魚尾紋約50單位,抬頭紋約100單位等劑量還高。
病患注射後3個月,平均可縮小20%,這些病患中,成效最好的可縮小原本的50%,少則有10%,相當於用藥後1~3年才可以達到的效果。不過,由於肉毒桿菌素的作用只有6個月,這些病患在肉毒桿菌素藥效消失後,雖然攝護腺肥大的情況又回復了,但體積大小比注射前縮小。
目前健保還沒有核可給付,想以肉毒桿菌素進行攝護腺肥大治療者,需要自費2萬元左右,依郭漢崇的經驗,病患在進行肉毒桿菌素注射後,尚未看到不良的副作用,他說,連局部紅腫現象都沒有看到。
目前醫界對於肉毒桿菌素在攝護腺的作用機轉還不是很清楚,近兩年來,總共才三篇文章發表在國外的期刊上,兩篇是國內的報告,一篇則是義大利的研究。在國內,由於肉毒桿菌素用在攝護腺的治療上仍是在適應症之外的使用範圍,衛生署尚未核可使用在攝護腺肥大的治療上,該院打算明年結合全球的醫學中心一起展開臨床試驗。

手術治療的新發展
崔克宏表示,不管是雷射或是肉毒桿菌素的治療,都是因為擔心刮除手術可能會引發的副作用如性功能障礙、逆行性射精、手術流血、尿道變狹窄等,以及病患因為心肺功能變差無法手術,而衍生的另外選擇性治療,不管結果如何,臨床上仍無法完全取代傳統內視鏡電刀刮除術。
據統計,內視鏡電刀刮除術術後出現副作用的機率為18%。他說,過去長庚曾引進標榜不用開刀住院的微波治療,但因治療效果不大,且要自費5~6萬元,該項治療已經停擺。另外尚有一種經尿道內視鏡攝護腺擴張術及支架撐開術,在攝護腺口置放鈦金屬支架的治療,利用撐開攝護腺和尿道間的開口,達到方面排尿的目的,但效果仍有限,該院只用在心肺功能有問題,不適合麻醉及開刀的病人身上,目前選擇此項治療之病人不到10人,平均年齡為70歲。
在攝護腺肥大症的防治上,崔克宏說,應少吃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應戒菸酒,因為菸酒會促使攝護腺組織的發炎及充血;多運動,特別是凱格爾運動可強化骨盆腔的肌肉群強度,有助膀胱排出尿液時的品質;另外,歐美國家有業者將南瓜子萃取物製成如維他命錠劑般,每天服用,或是多吃南瓜子食品,對於攝護腺肥大的預防也有幫助。

 

 

                                                  【常春雜誌第273期】

 

 

 

 

歡迎您留下您寶貴的意見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