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鹽腎行 甩開高血壓

2012-04-16

    

    「高血壓學會」統計發現,外食族因料理中常添加了過多的調味料,容易導致過量的鹽分攝取。過量攝取鈉會導致水分容易儲留在身體不易排出,除了水腫之外也會影響血壓的控制,而高血壓是導致慢性腎臟病的危險因子之一。


研究更指出實施健保後,藥物取得難度降低,可能是台灣洗腎率飆到世界第一的元兇,印證了國人愛吃藥的「怪異傳統」。「吃重鹹」及「愛吃藥」,讓台灣再度創造了一個世界奇蹟,台灣末期腎臟病發生率和盛行率都拿下世界第一,榮登美國腎臟病登錄系統(末期腎臟病2007年年報)的雙料冠軍。


在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各縣市藥師公會的努力下,愛聽電台亂買藥、用藥常識缺乏或不足的民眾、高診次的病患...等,都已經被社區照護藥師,或剛出爐的「高診次藥事照護藥師」,鎖定為需要介入衛教或執行用藥照護的對象,民眾的用藥安全將獲得更多的保障,但不要輕忽了「鹽」對腎臟的殺傷力。


一般人每日鈉總攝取量建議不要超過2400毫克,換算成食鹽大約是一天6公克。而三高病患(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都應該更嚴謹的限制鹽分的攝取,但在美味考量的前提下,似乎很難辦到。使用低鈉鹽雖然是個替代方案,但如果血壓藥選用的是血管緊張素轉化?抑製劑(ACEI)、血管張力素接受器阻斷劑 (ARB),或正在使用保鉀型利尿劑,或腎臟功能不全的患者可能都不恰當,因為以鉀來替代鈉的低鈉鹽,在這些族群可能會引發另一個問題-高血鉀。


其實,選擇其他的調味料來替代食鹽,是一個可以嚐試又不失美味的方法,如香煎虱目魚就可以用新鮮的檸檬汁來取代胡椒鹽,番茄炒蛋中加了番茄醬就不要再加鹽,因為番茄醬就已經有鹹味了。換個口味,謹慎使用鹽份,腎功能一定行,還可以甩開高血壓喔!

 

 

 

歡迎您留下您寶貴的意見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