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也是心血管疾病

2012-04-16

 

       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
主要有:1、糖尿病;2、高血壓;3、高血脂症;4、抽菸;5、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6、心血管疾病的家族史(男性是在55歲前發生,女性在65歲前發生)。以上危險因素假如您已有3項以上的話,稱為多重危險因素,表示您在10年之內約有20%以上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其中糖尿病其實已等同於心血管疾病,這是根據專家最新的定義,因為糖尿病到最後的慢性併發症就是全身的血管疾病,從腦部的中風、眼睛的視網膜病變、心臟的心肌梗塞、腎臟的疾病甚至於洗腎等,都和糖尿病所造成的血管病變有關。
要如何控制糖尿病?其實方法都一樣,不外乎飲食、運動、體重控制和藥物。藥物需要依照醫師的指示按時使用:運動的部分,每個星期最好能有至少三次達30分的有氧運動,如游泳、騎腳踏車、散步等運動。飲食的部分,在食物的攝取上,要選擇低糖的飲食,另外熱量的攝取也要減少,就是不要吃太飽,更細節的內容可再詢問營養師。在體重部分藥隨時注意測量,起碼保持BMI值不要大於25的原則。


BMI值計算公式BMI = 體重(公斤) / 身高2(公尺2)
例如:一個52公斤的人,身高是155公分,則BMI為
52/1.552= 21.6
(公斤)/ (公尺2)= BMI
體重正常範圍為 BMI=18.5~24

 

 

歡迎您留下您寶貴的意見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