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 心血管病老人的貼身救星

2012-04-16

 

 

        眾所周知,咳嗽是呼吸道感染或有異物時人體自然作出的一種反應,但同時咳嗽也是心血管病人、尤其是老年心血管病人「貼身救星」,很多人會大惑不解。
醫學專家研究證明,主動、有效、發自肺腑的咳嗽,確屬一種行之有效的心臟意外和暈厥的自救術。在美國,許多大醫院的心臟病監護病房,病人都要首先接受一種咳嗽自救訓練和告誡,以便在心臟發生意外來不及呼救或醫務人員未來得及搶救時,作為一種應急的自救術。在老年心血管病人發生猝死中,其中50%至70%緣於心臟意外,而其中半數以上是發病後半小時以內死亡。臨床實踐證明,咳嗽是種迅速、有效、簡便、易行的「心臟復甦術」,已使許多病人免於死亡,給以後的搶救治療贏得了寶貴的時間。
老年心血管病人心血管的調節和順應性較差,在臥床稍久或蹲廁起來後,因血壓調節「不到位」,而容易引起體位性低血壓,進而誘發腦缺血、發生暈厥。為防意外,在起床或蹲廁至起身時,先吸足了氣,再用力咳幾聲,就能防止發生暈厥。這是因為在咳嗽時,能擠壓肺循環,使血液流入心臟,並通過「震撼」使心臟加快收縮,收縮期血功可上升50~80mmHg,對改善大腦供血即是未雨綢繆,又是雪中送炭,能有效地防止暈厥和跌倒,特別是有這類症狀的老年人不妨試試這種方法。
心臟猝死,多在心臟生物電活動紊亂,引發致命的心律失常或心臟停跳時發生。這種瞬間發生的沒有預兆的意外,前後不過幾分鐘,除非自身隨身攜帶有自動除顫器,否則病人多是凶多吉少,這時病人常無力或來不及呼救。這時最可行、有效、迅速的和可能做到的救護措施就是大聲咳幾聲。研究證明,咳嗽大約能產生75焦耳的動力能量,這些能量隨即被轉化為生物電,能給瀕死的心臟一次像「除顫」那樣的復甦機會,其效果與胸外心臟捶擊復甦術有同樣的效果。
那麼,人危在旦外,能有力量和時間做咳嗽這樣的自救嗎?專家認為肯定有。因為心臟在停跳前人們有幾分鐘的清醒時間,只要不驚慌失措,求生的欲望足以讓人大聲地咳幾聲。這種自救措施隨時可以應用,是任何現代心臟自救措施難以取代的。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導報 

 

 

 

 

 

歡迎您留下您寶貴的意見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