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檢查前為什麼都不能吃

2012-04-16

     

      許多來醫院接受檢查的人,常常都會有這樣的疑問:有時候醫師交代,從前一天的夜裡12點開始,到第二天檢查或抽血之前,必需要空腹或禁食8小時以上,在這段時間內,不但什麼東西都不能吃,而且連開水也不能喝;可是有時候醫師又交代不需要禁食。到底進食的目的及意義是為什麼呢?為什麼同樣是做檢查,有時候需要禁食,有時候又不需要呢?

     本文將從禁食的意義是什麼?為什麼做檢查要禁食?做哪些檢查需要禁食?禁食時可不可以喝飲料、水跟吃藥?等等問題來說明,讓大家對禁食的目的及重要性有初步的了解。

 

 .禁食的意思是什麼

       禁食,醫療人員常稱為「NPO」,就是拉丁文Nihil Per Os的縮寫,就是禁止一切東西由口攝入,包括飲料、水及藥品的攝入,也就是「禁吃喝一切」的意思。

 

二.健康檢查為什麼要禁食

     健康檢查邀橋禁食的主要原因,大致上可分為三種,第一種是避免吃進去的東西造成檢查數值的干擾,例如抽血驗血糖、膽固醇時;第二種是為了將腸胃道排空,避免腸胃道的食物直接干擾到檢查之判讀,例如腸胃鏡、腸道攝影等等;第三種則是避免檢查時發生嘔吐而嗆到的情況,例如全身麻醉的內視鏡檢查、含顯影劑的影像檢查(如電腦斷層檢查、血管攝影)。由於食物進入胃部進行初步的消化後,大約需要八小時才能把食物排空道十二指腸以下,而不再被嘔吐出來,因此一般建議的禁食時間為8小時以上。

 

三.哪些檢查需要空腹

      目前健康檢查需要空腹禁食檢查的項目繁多,實際上能需要於接受健康檢查時向醫護人員詢問。

 

四.禁食時可不可以喝飲料、水跟吃藥

     如前述所說,禁食就是禁止一切東西由口攝入,也包括飲料、水及藥品的攝入,故原則上不宜食入上述物品,但隨著不同檢查所要求的禁食目的不同,有時是可以允許少量水分的攝取,因此建議您如果有餘禁食期間飲用開水或藥品之需要時,應向醫師諮詢,請其評估。另外,如果是服用降血糖藥物或注射胰島素之糖尿病患者,於禁食期間千萬不可服用降血糖藥物或注射胰島素,以免造成血糖過低之情形。

 

     了解了健康檢查需空腹、禁食的意義及目的後,最後仍在此提醒您,因每個人面對的情況可能有差異,建議您如果有任何醫療上的問題,因洽詢專業之醫護人員,並注意定期健康檢查,以維護您及家人之幸福。

 

 

     

 資料來源:彰基院訊

 

 

 

歡迎您留下您寶貴的意見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