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龍湯在過敏性體質疾患上的應用

2012-04-16
過敏性體質者越來越多現在醫學愈來愈發達?
但過敏和支氣管性氣喘等疾病卻不因醫學發達而減少反而持續在增多根據衛生署於八十九年的統計報告過敏氣喘、支氣管疾病、肺氣腫等呼吸道疾病排名國人死因的第十位這和都市化後空氣品質不佳周遭環境雜亂居住空間狹促日常工作緊張飲食過於油膩等等有很大關係。而某些具有過敏傾向(allergic tendency)的人通常藉由遺傳從親代傳給子代再由環境過敏原誘發過敏反應,其特徵是病人身上有大量的IgE抗體。

過敏原的種類
每一位有過敏現象的人,其導致過敏的原因(即過敏原)都不盡相同,大致有下列幾種:
(1) 食物:由食物引起的過敏反應,例如:咖啡因飲料、牛奶、海鮮、玉米等。曾經有遇過一位女病患反應,只要一吃中藥就會拉肚子,但吃飲片煎劑就不會;另外一位病患只要一吃玉米也是拉肚子,這是對玉米這個食物過敏導致,而科學中藥裏的賦型劑就是玉米澱粉,也就是拉肚子的原因。
(2) 化學品:由食物中的化學品引起的過敏反應,例如:味精、人工添加物(防腐劑、安定劑)等。少數人在中式餐廳用完餐後隨即雙唇紅腫,就是因為中式餐廳都愛用味精調味的關係,對該物過敏的人馬上產生過敏現象。
(3) 呼吸過敏:由空氣中化學品引起的過敏反應,例如:芳香劑、清潔劑、甲醛、工業及汽機車廢氣等。
(4) 天然的過敏原:由環境中的天然物質引起的過敏反應,例如:花草樹木、灰塵、氣候變化、黴菌及濕氣、寵物、等。有些人會對久未打掃的房間,或早晨起床時的冷空氣不停地打噴嚏,就是在對塵和變化的氣候過敏。
(5) 藥物:由藥物引起的過敏反應,例如:盤尼西林等。
(6) 菸酒:由菸酒引起的過敏反應,少數人喝完酒後會全身起酒疹,即是過敏反應。
(7) 其他:例如:強光、重金屬等。

小青龍湯在過敏體質疾患上的應用
小青龍湯組成:麻黃三錢、桂枝三錢、乾薑二錢、細辛一錢、五味子二錢、白芍三錢、半夏三錢、炙甘草二錢。功用: 解表散寒,溫肺化飲,止咳平喘。主治:風寒客表,水飲內停。其禁忌:乾咳無痰者,或痰稠兼黃,口燥咽乾者,虛性咳喘者忌服。 為什麼要稱為小青龍湯呢?本方命名有迷信色彩,張秉成云:「名小青龍者,以龍為水族,大則可興雲致雨,飛騰於宇宙之間,小則亦能治水驅邪,潛隱於波浪之內耳。」大青龍湯,發汗力強似龍興雲致雨,小青龍湯,驅除水邪如龍潛隱於波濤之中。古人以大小青龍命名,藉以形容兩方的功效。
那麼何種病患使用最恰當呢?有些患者的體氣很弱,用此方常有反效,所以病患屬寒證喘咳且為實證,配合痰屬清稀水沫痰,其性為寒,故肺有點惡寒的感覺才恰當,否則使用本方會口乾甚。
那麼何種時機使用最恰當呢?在治療上,急性發作期多以「袪邪」止喘為主,緩解穩定期則以「扶正」治本為主。因此,急性發作時,醫師大都會給予具有支氣管擴張作用的藥品,所以具有支氣管擴張作用的小青龍湯,適用於急性發作期的寒喘病人身上。那麼氣喘發作時是何狀況?氣喘是引起氣道內面腫脹、氣道週遭肌肉不適的炎症。導致肺內的支氣管變得狹窄,進而影響呼吸。而發作時的症狀為:吃力且嘈雜的呼吸;以口呼吸;胸悶;呼吸急促;咳嗽與喘鳴復發;注意力不集中;睡眠困難等。

小青龍湯的現代藥理學研究
在使用於支氣管哮喘方面,抑制體內IgE的產生,麻黃(麻黃素)有鬆弛平滑肌的作用,而有鎮吐和袪痰作用(水溶性葡萄糖醛酸衍生物和糖) 的半夏,與細辛、麻黃、五味子、甘草組合,可抑制頑固性發作性咳嗽。何謂IgE抗體呢?IgE抗體又稱為反應素(reagin)或致敏化抗體(sensitizing antibody),當一個過敏原進入人體時,過敏原(allergen;可和某種特定的IgE抗體產生專一性反應的抗原)及反應素反應立刻發生,接著一連串的過敏現象也會跟著出現。氣喘為過敏型免疫反應,屬於此類型者尚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就氣喘(asthma)而言,過敏原及反應素反應發生在肺臟的小支氣管,肥大細胞釋出的過敏性慢反應素,扮演了主要角色, 它會引起支氣管平滑肌的痙攣,然後病人會感到呼吸困難,直到過敏原除去為止。

結語
我們身處一個過敏原刺激物越來多的環境,如何保護自己不受過敏原的侵擾,又如何善用藥品去改善已過敏的症狀,實為重要課題。中藥方劑小青龍湯應用已久,其最適宜寒喘實證又處於急性發作期的病患,在此提供給各位參考,期盼有所裨益。
(本文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藥劑部中藥組藥師)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歡迎您留下您寶貴的意見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