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性肝炎

職業性肝炎

2012-04-16

 

     一般民眾常認為加班熬夜會爆肝,事實上熬夜本身並不會引起肝功能異常,喊而特別需注意若是工作需要輪三班的工作者由於作息與飲食習慣的關係,統計上來說會有較高比率的新陳代謝症候群,此則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變(HASH)的好發族群。另一方面當討論急性肝炎時,往往容易被忽略的事因職場工作暴露到一些有機溶劑或重金屬引起的肝功能異常。

  目前已知有超過2萬種化學物質可到至引起肝功能異常,引起化學性肝功能異常的機轉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為內因性(intrinsic),即可預測的,與劑量多少相關的(dose dependent)。及不可預測性的。

       通常化學性肝病的種類可分四類:

1急性肝實質病變。

2.血管性障礙。

3.有些物質在重複暴露後會引起慢性肝實質病變。

4.肝腫瘤。

目前蓬勃發展的半導體產業若因無機砷意外暴露亦有產生肝癌及肝血管肉癌的可能。

  目前國內引起職業化學性肝傷害有關的報      氯仿、四氯化碳、油漆溶劑、四氯乙烷(C2H2C14),氯乙烯(C2H3C1)及二甲基甲醯等,另外可能引起化學性肝炎的作業環境尚可包括二硫化碳、黃磷、正乙烷(CH3(CH)4CH3)、鈹、錳等。因此若作業環境或是實驗室有可能暴露或接觸上述化學物質均需特別注意及防範。當發現自己的肝功能異常時,別忘了本身的職業與工作。

 

 

 

 

 

歡迎您留下您寶貴的意見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