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糖尿病與視網膜病變防治

2013-01-17

 

伴隨著人們生活品質、物慾的追求與飲食習性的驟變,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高血糖等疾病也紛至沓來。近些年在台灣-糖尿病患者便有逐日攀升之趨勢。糖尿病屬於一種慢性全身性疾病,根據國民健康局資料統計顯示:自1987年以來,糖尿病直居十大死因第五位,2002年以後甚至躍居第四位維持至今,且糖尿病患者也是全民健保體系中負擔相當龐鉅的一環。是故,糖尿病的管控與防治已列為當前醫療系統中極重要項目之一。


糖尿病又是極容易引發其他病變之高危險因子,在美國曾針對糖尿病患者之三大病變: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及腎臟病變做大規模詳盡調查,其中造成病患最大困擾、最大恐懼者均為視網膜病變。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四大失明原因之一,佔所有年齡新盲人的10%,佔45歲至84歲間新盲人的20%,更是居20~60歲間導致失明原因的首位。調查報告顯示:糖尿病患者約25%會有視網膜病變,而其中5%則屬於高度失明危險群。


近幾年一直有學者對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做更深層更精進的研究與探討,試圖防範病變加諸更多患者視力上的困擾和傷害。其中有醫學報導指出:葉黃素與玉米黃素(葉黃素異構體)可能對糖尿病引發之視網膜病變有極為預防及改善的功效。


一般而言,除了醫療上的葉黃素製劑以外,尚包括許多天然食物來源:如深綠色葉菜類的甘藍、菠菜、花椰菜、萵苣、地瓜葉等。另外如瓜類、黃色玉米、黃椒、奇異果、葡萄、橘子、柿子、枸杞、綠藻或蛋黃等,其富含量都非常高,建議民眾多加食用攝取。但由於葉黃素或玉米黃素均為天然胡蘿蔔素中的一種,屬於脂溶性維生素,除水果類之外,專家建議蔬菜類在食用時,最好添加一些食用油以幫助腸胃吸收,生活中葉黃素每日攝取劑量約為6~12毫克,以菠菜為例,半斤菠菜即含有約36毫克葉黃素,已足夠一家人食用,如果無法食用足夠之天然蔬果,才須補充葉黃素製劑以達改善效果。


眼睛是靈魂之窗,若未善加愛護而讓痼疾纏身,則人生真的會從彩色變成黑白。疾病本身並不可怕,而是要耐心定期追蹤並且適當保養,以防病情引起併發症,延續擴大難以挽救,耽誤美好生命。

 

資料來源:藥師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