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你的肝

2012-04-16

台灣每年因肝病而過世的人數約有上萬人,因此肝病也被稱為是國人的本土病,除了與日夜操勞的繁忙生活型態有關之外,不良的飲食習慣也脫離不了關係。阿潘師提供三大飲食指標,只要照著做,保肝健康其實一點也不難!

1.少吃加工食品
含有防腐劑的食物,通常會添加苯甲酸,許多速食麵、豆乾當中都含有這種成分;或是為了增加食物的口感及Q度,也會在食物中加入如去水醋酸鈉的類似成分;而一些像是香腸臘肉等食品,為了能增加賣相,因此通常會添加含有硝酸鹽等成分的著色劑,而這些多餘的添加物,雖然會讓食物變得更加色香味俱全,但同時也是肝臟的負擔來源。
2.拒吃腐敗食物
由於台灣的氣候比較悶熱潮溼,因此會加速食物腐敗的速度,像是許多穀類食品,若是保存不當,便會產生黃麴毒素,這種無色無味的有害物質,容易讓人在不知不覺中攝入。因此阿潘師建議食物一定要在有效保存期限中食用,未吃完的食品也應依照指定方式良好保存,以免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吃進了過多的毒素。
3.避免菸酒毒害
人體要代謝酒精,主要就是靠肝臟來運作,而在代謝酒精的同時,必須仰賴維生素B群的流失。而香菸中的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都是致癌的有毒物質,會造成肝機能的損傷,尤其是已患有脂肪肝的人士,若是平時沒有做好肝臟的保養與養護,轉變成肝硬化、肝癌的危險機率便會大為增加。

 

 

 

歡迎您留下您寶貴的意見粉絲專頁